女士们,做个卡车司机如何?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2 17:31:14

女士们,做个卡车司机如何?

她说:“女人最常说的就是,‘我开不了那大家伙,我连自己的小车都停不好呢,’ 听到这个我都脸红,因为我不相信女人们连自己的小汽车都停不好。”

“有种看法是女人根本不擅长空间操作任务,人们对女人开卡车的态度与这个大有关系。”可是,我觉得实际上许多女人完全能胜任这项工作,只是她们自己说服不了自己。只是想当然的认为自己是个女人所以不会去学那些活儿,或者觉得自己学起来也赶不上男人。但是,这些想法完全是荒谬至极。以我的经历,这些想法根本毫无依据。”

然而,巴基斯坦司机沙米姆说她拿到卡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几个月以来,感觉她的男同事们也渐渐接受了她,而且她的卡车在路上出故障时,人们总是热心地帮忙。

她说,“有些人会跑过来问我的同事我是谁。我的同事就会告诉他们,‘她就像我们的妈妈,可是她也是一名卡车司机。’这让他们很惊讶,可他们也很开心看到女人开车。”

娜塔莉,詹妮,和沙米姆从事货运行业的原由各不相同,沙米姆有五个孩子需要抚养,还要为他们交学费,他的丈夫是一名花匠,薪水根本不够。她起初是一名汽车驾驶教练,后来进阶到开卡车,今年夏天在伊斯兰堡她以53岁高龄通过了最大型卡车司机从业资格证考试。

至于娜塔莉,她失业一年后在母亲的鼓励下选择了货运这个行业,那时候他母亲也经营小型货车运输业务。

詹妮读完两个硕士学位后做了货车司机,然后又开始读博士。她喜欢这个工作的原因之一是开卡车可以拥有“专注思考的机会”。另一个原因是开车的时候可以沉浸在这个世界中,领略野外风景,或是欣赏月相变化。

詹妮在一次夜班中为BBC录制的语音日记中讲到:“我这会儿正在行进中,启程的时候天还不是特别黑,再有一两个小时天就会完全黑下来。”

“秋天是绝对是开车最好的季节,因为这个季节的灌木丛长得最美。沿着高速公路行驶,所有人都认为一路上会乌烟瘴气,可是你是开的是大卡车呀,坐在高高的驾驶室里,可以看到大树,灌木丛,小鸟,还能看到茶隼预备俯冲的架势……人们觉得这个工作很脏,在某些方面,的确是,但是你可以四处游览啊,可以观赏大自然,这是你在办公室怎么也做不到的。”

如今,货运工作中已经没有艰苦的体力劳动了。

女士们,做个卡车司机如何?

爱伦发起活动鼓励更多的女性从事货运行业

爱伦说:“人们一直有这样的误解,卡车司机就得高大,强壮,结实,熟练地掌握操作技能。”爱伦的卡车协会组织了各种活动,期望在美国有更多的女性加入到货运行业。她还说,如今卡车的自动挡和高科技悬挂系统已使卡车驾驶容易得多,它已不再是一个要求大量体力劳动的工作。

“卡车的装置已经改变了很多。有了自动传输装置,可以‘空运’任何货物,货车运用了许多技术。司机也可以更经常地回家了,不需要自己卸载货物,只要落下拖车,把另一件货物勾起,再升起就行了。”

可是,这个工作有一方面可能对女性不利,那就是长途运输司机需要夜间在卡车站停靠休息。

爱伦的卡车协会建议女性司机不要在停车场的后部停靠,不要在卡车间走动,以减少遭受性骚扰的危险。他们还同美国的一些公司一道改善卡车设计,安装报警系统,一旦有人侵入,报警灯就会亮起,或者报警铃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