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你属于哪个阶层?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3 17:29:46

21世纪,你属于哪个阶层?

2013年,BBC英国广播公司公布了其组织的“英国大型社会调查”后,一周之内就有大概五分之一的成年群体(约700万人)点击查看。通过对原始数据的最新分析,这个调查发人深思。

你是“精英”一族?还是“技术中产阶级”的一份子?还是你觉得自己是个“不稳定型无产者”?

在伦敦经济学院迈克•萨维奇教授(Prof Mike Savage)的帮助下,通过对数据的校核整理,BBC英国广播公司制定出了新的社会阶级划分标准。

萨维奇说,传统概念上的有产、中产和劳工阶级的上中下分类法在当今英国似乎已经过时。富有的“精英”阶层高高在上,中产阶级和劳工阶级的界线变得更加模糊。

萨维奇在他的新书《21世纪的英国社会阶层》(Social Class in the 21st Century)中深入探究了这个调研过161000多人的“英国大型阶级调查”。下面是这下本书中的五个重要模块,信息丰富。

原始阶级划分瓦解

你觉得自己有特权吗?

调查显示,精英阶级占英国人口的6%。

“英国大型阶级调查”评估了三项“资产”,精英阶级就是拥有资产最多的那个群体——尤其是“经济资产”,他们收入高,存款多,房产多。

其他两项资产是“文化”资产和“社会”资产,前者以兴趣爱好和参与的文娱活动为考量,后者以结交的社会圈子为依据。

不稳定型无产者是“精英”人数的2.5倍,每天过着风雨飘摇的生活。这个阶层拥有的经济、文化和社会资产最低,是生活质量最低的一个社会群体。

萨维奇说,有趣的是,参与大调查的人员中,精英阶级的比例很高,这与他们在整个社会中所占的比例成鲜明对比。反之,不稳定型无产者的总体比例高,参与调查的比例却很小,他们“对参与这项网络调查望而生畏”。

21世纪,你属于哪个阶层?

精英阶层住在哪儿?

深紫色区域是精英阶级的贵族聚居区,附近的其他聚居区也属于精英阶级。下面这张地图揭示了各个阶层分布的极端性,展示了地方权威机构在英国的分布,以及北爱尔兰各区的分布。

例如,萨里郡(Surrey)、伯克郡(Berkshire)、白金汉郡(Buckinghamshire)富裕的城镇彼此之间相距都不远。

与之相反的是颜色最浅的粉色区域,很少有精英阶级聚集此地,附近地区也没有。

比如威尔士南部大部分地区,英格兰中部部分地区,和英格兰北部大部分地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