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你属于哪个阶层?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13 17:29:46

21世纪,你属于哪个阶层?

上图中部的两种颜色代表的区域分别是高-低区和低-高区。

高-低区主要是富人区,多数人属精英阶层,周围区域则经济条件相对差一些。

这些地区包括威尔士南部的格拉摩根谷(Vale of Glamorgan),柴郡(Cheshire)的部分地区,诺森伯兰郡(Northumberland),或者北约克郡(North Yorkshire)的塞尔比区(Selby district)。

下一幅地图是英格兰南部地区,其中包括多个低-高区。

像斯文顿(Swindon) 斯劳 (Slough)克劳利(Crawley)这些地区精英阶级所占比例相对较低,但是富人区距离此地也不远。

21世纪,你属于哪个阶层?

学历的价值:

下面这个表格列出了2013年大调查后划分的七个社会阶层中大学毕业生和非大学毕业生所占的比例。为了爬到社会阶梯的高处而去读大学,值得吗?

如图所示,精英阶层读大学的可能性比非精英阶层读大学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但是表中也说明了即使没有大学文凭,也有可能跻身精英行列。

21世纪,你属于哪个阶层?

“世家中产阶级”也拥有很高的经济,文化,社会资产,虽然比不上精英阶级,但是他们读大学的比例是其他阶级的两倍。

但是对于新型富有工作者、新兴服务业工作者,这种差别并不明显。

新型富有工作者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群体,掌握的经济资本高出中等水平,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要高很多。新兴服务业工作者通常也较年轻,居住在城市,拥有较低的经济资本,但是掌握的社会资本和“新兴”文化资本都比较高。

萨维奇得出结论:学历高是最终进入哪一阶层的影响因素,但是不念大学并非意味着没有可能迈入上层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