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究竟长啥样?

作者:爱新闻 纪宪美、柳文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0 15:16:10

耶稣究竟长啥样?

耶稣(Jesus)的长相似乎众人皆知,他是西方艺术作品中最常见的人物形象。无论走到哪里,他的长发、胡须,长袖内袍(通常是白色)和宽松外袍(通常是蓝色),辨识度极高。

人们对耶稣非常熟悉,甚至从薄饼上和烤面包片上就能辨认出来。

不过,耶稣真是这个样子吗?

或许并不是。

实际上,众人熟悉的耶稣形象最初诞生于拜占庭(Byzantine)时期,也就是公元4世纪以后。这一时期的耶稣形象具有象征性,即强调耶稣的象征意义,不关注是否符合史实。

耶稣的这一形象取自一位执政的帝王,罗马圣普正珍大殿(Santa Pudenziana)圣坛上的马赛克壁画描绘的正是这位帝王。

耶稣究竟长啥样?

耶稣头顶的光环也源于古典艺术——最初只有太阳神(阿波罗,或是Sol Invictus)头顶有光环,后来光环被用于耶稣的形象,以彰显他的神性。

耶稣身穿金色托加长袍(toga)(如上图)。他是掌管全世界的神,看上去像极了那座著名雕塑——蓄着长发和胡须的奥林匹亚诸神之首宙斯(Zeus)端坐在高高的王座上(下左)。根据这座雕塑,罗马皇帝奥古斯都(Augustus)也为自己打造了一座类似的雕像(只不过没有金色长发和胡须)(下右)。

耶稣究竟长啥样?

拜占庭时期的艺术家们着力表现耶稣•基督作为宇宙之王的神圣地位,塑造了一个年轻版的宙斯形象。随着时间的推移,尽管如今重塑耶稣形象时偶尔也会打破传统,但这一时期的耶稣已经成为其早期形象的标准参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