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部最伟大的英国小说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1 17:41:51

25部最伟大的英国小说

英国广播公司(BBC)文化专栏作者简•恰巴塔里(Jane Ciabattari)向82位非英国籍书评家发出问卷,希望了解他们心目中迄今为止最好的英国小说——并谈谈他们选择的原因。

迄今为止最伟大的英国小说有哪些?BBC文化专栏作者简•恰巴塔里(Jane Ciabattari)在来自世界各地的82位书评家中发起了调查。这82位书评家来自澳大利亚、津巴布韦、黎巴嫩、韩国等国,唯独没有英国。我们要求他们列出心目中10部最伟大的英国小说——若以10分制计算,这些小说应能达到满分10分,是他们的最佳选择。列表中不包括散文、戏剧、叙事诗(如《失乐园》,Paradise Lost)和史诗(如《贝奥武夫》,Beowulf),也不包括短篇故事集(如《亚瑟王之死》,Morte D’Arthur),只包括英国作家写的小说(因此不包括詹姆斯•乔伊斯,James Joyce,爱尔兰作家)。下面就是榜单中的Top 25。

25部最伟大的英国小说

25. 《白牙》(扎迪•史密斯,2000)White Teeth (Zadie Smith)

《白牙》的故事背景设定在20世纪70年代的伦敦,伦敦工人阶级阿吉•琼斯30年的婚姻突然破裂,自杀未遂的他与牙买加黑人姑娘闪电般再入围城。他的二战战友萨马德,一个孟加拉穆斯林,出身高贵、教育良好,在英国却只能端盘子为生。他们生活在伦敦西北部的威尔斯登,也就是作者出生的地方。随着故事的展开,作者为我们描绘了一种理想的种族关系,展现后殖民主义时期的伦敦,各种文化交织的生动场景:“孩子们的姓名就是文化碰撞的直接展示,隐含了大迁徙、拥挤的飞机和船只、寒流来袭、医疗检查等深意。”

25部最伟大的英国小说

24.《金色笔记》(多丽丝•莱辛,1962)The Golden Notebook (Doris Lessing)

《金色笔记》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多丽丝•莱辛的三部代表作之一。玛格丽特•德拉布尔将莱辛的《金色笔记》称为“内在空间小说”。《金色笔记》由五本笔记构成,前四本是女主角安娜•伍尔夫对自己人生的记录和叙述(第五本是对前四本的总结)。评论家苏珊•拉尔说:“小说开头写道,‘两个女人在伦敦的一个公寓里’——整本书都在讲一个女人杂乱无章的思想,但正因为这个好开头,使我们看到了她生活的意义,以及她想要拥有一切的努力。这本小说是一代人的试金石。几年间我已经把这本小说读了五遍,并吃惊地发现,它依然与我们的生活相关,并对生活发起挑战。”

25部最伟大的英国小说

23. 《无名的裘德》(托马斯•哈代,1895)Jude the Obscure (Thomas Hardy)

裘德是个孤儿,长大后当了石匠,因为家境贫寒没有受教育的机会。但是他天资聪颖,刻苦自学,对著名的基督寺大学十分向往。就在他前往基督寺大学的途中,经受不住屠夫的女儿阿拉贝拉•唐的勾引,跟她结了婚。阿拉贝拉•唐是个粗俗的女人,发现裘德不能满足自己的欲望后,很快弃他而去。裘德继续自己的求学之旅,来到基督寺大学,结果发现自己这样的穷人家子弟无法得其门而入。他只好重操旧业,又当了石匠。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表妹、女教师苏•布里德希德,彼此十分倾心。苏由于自己在社会上孤立无助,一念之差与教师费劳逊结了婚。苏向丈夫袒露心声,费劳逊出于宗教的同情心允许她与裘德同居。但是这种“有伤风化”的结合,使得裘德当牧师的愿望化为泡影,二人在内心的矛盾中惶惶不可终日,生活也越来越困难。他们生了三个孩子,大儿子过于早熟,为了减轻父母负担,居然吊死弟弟,自己也上吊自尽。苏认为这是上帝对自己的惩罚,于是回到了丈夫身边。裘德也在绝望之中通过慢性自杀的方式死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