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部最伟大的英国小说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1 17:41:51

25部最伟大的英国小说

16. 《海浪》(弗吉尼亚•伍尔夫,1931)The Waves (Virginia Woolf)

《海浪》是二十世纪英国著名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创作鼎盛时期的作品。这部高度诗意化、抽象化、程式化的实验作品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故事,更像是一部由九个乐章构成的音乐作品,每个引子都是一篇精彩的散文诗,以太阳与海浪的升落与变迁对应生命的兴衰沉浮;跟在每段引子后面的,是六个没有姓氏、高度形式化的人物在各自人生阶段——从儿童时代、学生时代、青春时代、中年时代直到老年时代——的内心独白。引子与正文互相映射,为读者的感官辟开了前所未有、细致入微的通道,最大限度地接近生命、时间、意识以及感觉的实质。

25部最伟大的英国小说

15. 《赎罪》(伊恩•麦克尤恩,2001)Atonement (Ian McEwan)

小说《赎罪》由三部分组成,时间跨度有六十年之久。第一阶段是1935年的英国乡下田园时期,热爱写作的女主人公布里奥妮•塔利斯,在一个炎热的夏日亲眼目睹了姐姐塞西莉亚在管家儿子罗比的面前脱下衣裙跃入水池的画面。其后,她又偷偷私拆了罗比写给姐姐的情书,被其中的直白粗俗的内容所震动。直到一晚,她看见姐姐和罗比交缠在一起的身影,恰巧当晚表姐罗拉遭人强暴,嫉妒姐姐的布里奥妮指认罗比是强奸犯,最终导致罗比入狱。第二阶段是1940年的二战期间,罗比和塞西莉亚公布了跨越阶级的恋情,并一起从军。在残酷的战火中,二人相继失去了宝贵的生命。布里奥妮也随之陷入深深的自责和隗疚中。第三阶段也就是小说最后的20页,布里奥妮自述了她对赎罪和自我救赎的感受。

25部最伟大的英国小说

14. 《克拉丽莎》(塞缪尔•理查森,1748)Clarissa (Samuel Richardson)

这部著名的悲剧小说讲的是美丽娴雅的富家小姐克拉丽莎•哈洛在婚姻上的不幸遭遇。克拉丽莎是一位有名的淑女,不仅美貌惊人、才智出众,品行也堪为女性的楷模。但是她家的长辈们——她的父亲、伯父、叔父,甚至哥哥——却出于贪婪,一致逼迫她嫁给一个丑陋而且没有文化的富商。为了逃避这桩强加给她的婚事,克拉丽莎在声称爱她的贵族青年拉夫雷斯的帮助下逃离了家庭。然而落人拉夫雷斯之手后,她却发现,他一再使用诡计想得到她的贞操。克拉丽莎最终也未能躲过被拉夫雷斯强暴的厄运,不久就伤心去世。这部小说“令人难忘地、戏剧性地展现了父权干预和拥有女性身体的梦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