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为何总是谈论天气?

作者:爱新闻 柳文平
2016-01-25 17:44:25

在过去六个小时里,十个个英国人中就九个提到了天气。这真的很不寻常吗?如果真是这样,难道是文化和气候让他们如此对天气着迷?

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曾说,谈论天气是是拯救无趣英国人的最后一根稻草。比尔•布莱森(Bill Bryson)说,天气话题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无实质内容。为什英国人喜欢谈论天气?这一问题困扰了外国人几十年。

英国最新调查表明,94%的参与者承认在过去六个小时中曾谈论过天气,38%在过去一小时内提到过这个话题。“也就是说,几乎每时每刻都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英国人要么正在谈论天气,要么已经谈论过或正要谈论天气。”社会人类学家凯特•福克斯说(Kate Fox)。2010年,凯特进行了这项研究,作为其作品《英国人的言行潜规则》(Watching the English)一书的补充材料。

那么,为何英国人喜欢谈论天气呢?是英国的天气值得谈论,还是这只是一种奇怪的文化传统呢?其他民族也有类似的嗜好吗?

多变的天气

英国的地理特征赋予其显著的气候特征:温和、多变、不可预测。

英国位于大西洋沿岸,处于风暴轴末端,风暴轴是大洋上相对狭窄的区域,在盛行风作用下风暴会沿此区域南下。“这些风暴是由赤道和北极的温差造成的。”道格拉斯•帕克(Douglas Parker)说,他是英国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兼任利兹大学气象学教授。

冷暖两股气流交汇时,大气环流就产生了龙卷风,而英国正处于这两股气流的尾部。

英国人为何总是谈论天气?

英国地理位置特殊,承受着大气环流引发的风暴冲击。图片来源:史蒂芬•斯普拉科戈恩(Stephen Spraggon)/阿拉米(Alamy)

英国位于中高纬地区,但受墨西哥湾暖流的影响,气候温和,加上岛屿众多,空气非常湿润。“大气中的水汽,使天气更加难以预测。”帕克说。

因此,英国民众永远不知道下一刻天气怎样,是夏天下雪,还是冬天穿T恤。最近,威尔士中部测量出了史上最热的11月,温度达22.4℃,温和宜人。“同许多国家相比,英国的气候预测难上加难,”特雷弗•哈利(Trevor Harley)说,他是邓迪大学认知心理学系负责人,还建立了一个网站专门讨论英国天气,“英国的天气总是在变,如果没变,那也很快就要变了。”

由于英国天气的极端特点,讨论天气的论坛大量出现。(不要怀疑,确有此事!)英国天气新闻小组(British Weather Newsgroup)就是例证,该网站于90年代中期建立,最初是天气爱好者探讨天气的论坛,至今依然运营着。

如今,天气的方方面面都成为了讨论对象,不过还是可以分成两大主题,哈利说。一个是对极端天气的预测,也可说是对极端天气的渴望,比如渴望传统的白色圣诞节,虽然51年来,英国人在圣诞节期间迎接大范围极端降雪天气的次数仅有四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