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为何总是谈论天气?

作者:爱新闻 柳文平
2016-01-25 17:44:25

积极或消极?

毫无疑问,这种纯交际对话在其他文化中也能找到。但是对话的本质和内容却截然不同。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语言和无礼行为专家德里克•鲍斯菲尔德(Derek Bousfield)解释说,在每种文化中,个体都维系着一种微妙的平衡。一方面,个体想要获得其他社会成员的认同,与他们形成更加密切的联系;另一方面,他们也渴望自主性和独立性。

学者们称这两种对立需求为“积极面子”和“消极面子”,大多数社会中前者优先于后者。但是,“典型的英国人倾向消极面子(自主性),而非积极面子(获得他人肯定),不过我们也有对于积极面子的需求,”鲍斯菲尔德说,“例如,乘公交车看到熟人视而不见,就会冒犯他人的积极面子,引发人际问题。只不过消极面子要比积极面子重要得多。”在这个例子中,可能意味着不要盲目闯入陌生人的私人空间,或者不要进行别人无意参与的对话。

在日常交流时,积极面子倾向的国家会谈论一些私人的话题,如收入、体重、工作,作为合适的开场白。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某些文化中的人们,包括中东、中国、东南亚、南美以及美国,会问一些让英国人觉得无礼的问题,即使不算太糟,也起码觉得有些冒昧,鲍斯菲尔德说。

相反,英国等消极面子倾向的国家则会选择不涉及私人问题的安全话题,如天气。

英国人为何总是谈论天气?

英国这样的国家重视个人空间,天气是安全的交流话题。图片来源:亚历克斯•塞格雷(Alex Segre)/阿拉米

日本、瑞士和芬兰也属于典型的消极面子文化。日本也是一个岛国,天气变化莫测,天气和季节无疑也成为常见的话题。以日本小说家夏目漱石(Natsume Sosek)的俳句为例:“冬林,风悲吼,怎奈无叶,空清切。”

不过,瑞士人和芬兰人谈论天气的频率不如英国人那样高,可能是因为天气没那么多变的缘故。比如在芬兰,想和别人拉近距离,只要坐下来和他们喝一杯就可以,连话也不用多说,鲍斯菲尔德说。“深冬季节,赫尔辛基建有地下通道,即使在厚厚的积雪之下,店铺也可照常营业,天气还有什么可讨论的?”他说,“人人都清楚接下来四五个月里,只会是冰天雪地,再谈论天气还有什么意思?”

在英国,情况就不同了,周六我们可能包裹得严严实实,而到了周日,转眼间我们又穿着短袖出去野餐,而周一,还可能要同倾盆的大雨“战斗”。这就是英国的天气。

很冷,不是吗?

原文选自:BBC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