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人为何总是谈论天气?

作者:爱新闻 柳文平
2016-01-25 17:44:25

英国人为何总是谈论天气?

51年来,英国在圣诞节期间仅有四次降雪,但这毫不妨碍人们讨论天气的热情。图片来源:乔恩•阿诺德影像有限公司(Jon Arnold Images Ltd)/阿拉米

另一主题是怀旧——怀念过去的天气,哈利说这通常与现实有所出入。“在我印象中,60年代的夏天一直高温,天气晴朗无雨。实际上,在夏季的几个月中,每月仅有几天是晴朗高温。60年代的夏天不同以往,气温偏低,变化无常。”

程式化的交谈

许多英国人的日常天气对话都比较平淡,缺乏新意。一些诸如“天儿真冷,是不是?”的评论甚至也不需要完整回答,只要咕哝一句同意即可。

福克斯秘密窃听过数百段与天气有关的对话,以便进行研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这些对话不是在谈论天气,而是类似于灵长动物群体中相互梳理毛发的行为。“谈论天气是人类发展中形成的一套规范,能帮助我们克服社交问题,与别人交谈。”福克斯说。

英国人为何总是谈论天气?

即使你知道正在下雨,出于礼貌,你也应该以问句的形式表达出来,“又下雨了是吗?”图片来源:Agencja Fotograficzna Caro/阿拉米

在某些场合,天气话题可以打破沉默,而在另外一些场合则可化解冷场的尴尬,或者转移不快的话题。天气也常常是抱怨的借口,这种抱怨并无恶意,可能与天气本身有关。另外,谈论天气也是判断某个人情绪好坏的好方法。“这要取决于他们的回答,这样一来你就能分辨出他们到底是兴致勃勃,还是消沉低落。”福克斯说。

在谈论天气话题的时候,英国人要遵某些潜在规范。首先,话题必须以问题的形式引出,即使用语调表示也无妨(如“又下雨啦?”)。其次,回答者必须表示同意,“反驳是极其失礼的行为。如果不同意,起码必须要解释那是你奇怪的个人习惯,”福克斯说,“比如有人说‘天真冷,不是吗?’而你却说‘实际没那么冷’,那个人一定会多少有些吃惊,认为这种说法很失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