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的益处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17:23:55

衰老的益处

大多数人都害怕衰老,其实有众多证据表明:衰老能让人更幸福、更聪明甚至性欲更好。

“你换一个角度想,衰老是伟大的,”有句老话说道。

欢迎进入衰老的阶段。地球上有超过8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百岁老人比冰岛人口还多(大约有329000人)他们正准备迎接来自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问题。从疾病泛滥到皮肤下垂、反应变慢,衰老意味着迎面扑来的失败、医疗干预和降低期望。那么对于正在变老的人来说还有一线希望吗?

变老自古以来就意味着身体逐渐衰老。希腊人对此还抱着一个极端的看法,他们大多认为衰老本身是种疾病。然而,现今科研技术表明变老不意味着简单的衰弱。BBC“Future”栏目曾报道过,生命的巅峰来临的比你所想的要晚。

什么时候开始衰老呢?

诗人但丁认为45岁人们才开始衰老。英国的一项公众调查指出,人们59岁才开始衰老衰老开始于59岁。调查对象年纪越大,他们认为的衰老阶段开始的越晚。但联合国和许多科学家认为,衰老始于60岁。

感冒变少了

年纪大了,不仅仅是大脑变得更聪明了。人体内的免疫系统每天都会遇到成千上万个潜在危险。免疫系统身为体内的健康警察,它需要学会检查发现这些危险。因此,我们会产生一种独特的白细胞,它们会粘附在数百万个各种各样的侵入分子细胞表面。一旦发现危险,它们会立刻聚集起来,形成一种“免疫记忆”。下次只要“敌人”再次出现,它们即可立刻做出反应。

衰老的益处

免疫系统会帮你记住过去对付过的敌人,年纪变大了感冒就越容易恢复。(来源:科学图片库)

来自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约翰•厄珀姆(John Upham)说,这种记忆可以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某些案例表明,人们一旦感染过某种流行病,免疫系统能够记住这些病毒长达40-50年。在7、80岁的时候,这些记忆的确会开始消失,但对于我们,仍能感受到一点好处,尤其在你40岁阶段到60岁后期和70岁早期这段年间,免疫系统会记住这些年来遭遇过的病毒。”

这些长年积累起的保护层能让你减少感冒。20岁的时候一年或许感冒2/3次,超过50岁了平均仅有1/2次。

但是其他免疫防御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减弱。身体制造白细胞的能力减弱了,变得迟缓了。老年人的免疫系统也会减少产生粘附在病原体上的抗体,这些蛋白质能偶识别和消除病毒。但如果这些病原体是有益健康的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