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的益处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17:23:55

更聪明

形容大脑衰退的破坏性影响的俚语有很多。然而,在众多极其重要的能力中,年轮越多的大脑实际上更聪明。

来自德国图宾根大学(Tubingen University)的迈克认为,我们都误解了大脑衰老的方式。“人脑内的神经原从出生后约28周达到高峰,有一半在青春期期间都会死亡。通常我们都不会把出生到18岁期间视为衰老的阶段,因此可以保守地得出,以头脑的大小作为衡量神经原数量,这个指标并不意味什么东西。”

西雅图纵向研究所(The Seattle Longitudinal Study)从1956年开始研究6000人的心智能力。这项研究与其他同类研究相比,历时最久,需对同一批自愿者每隔7年进行测试。虽然年长的志愿者数学不太好,对词汇、空间定位、言语记忆和解决问题能力方面反应较迟缓,但他们在4、50岁阶段的测试结果比在20岁的阶段要好。

加里•斯莫尔(Gary Small)在加州大学脑研究所研究老年精神医学,他说,多亏这些额外累积的岁月,让你知识量得到积累。“人们经过多年的实践,培养了洞察分析挑重点的能力,更容易解决问题。这些特定积累的知识,被称为‘晶体智力’”。

生物学同样反映了这种模式。脂肪物质和髓磷脂把神经信号隔绝起来,并包围神经原的末端。这类物质很重要,能提高电信号的传播速度,但被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能力退化了。然而并不是这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包围在长长的神经外围的绝缘体数量在增加,所以细胞末端突起的速度,中年人是比年轻人更迅速的,同时在这个阶段脑细胞的反应速度达到巅峰,”斯莫尔表示。

性欲更好

一些研究表明,老年人在性生活方面更频繁、进行的更好,超乎你想象。一项针对处于80岁阶段的女性关于性生活及其满意度的调查发现,有一半的人在发生关系时‘总能’或‘大部分情况’都能感受到高潮。出乎意料之外,其他类似的研究同样得出相似的结论:一项针对60岁以上的人性生活调查显示,74%的男性和70%的女性对他们性生活的满意度比他们在40岁阶段时要大。一名伦敦的关系治疗师塔拉(Tara Saglio)认为,这些都应归于年长的女性具有较大的安全感。“年长的女性对于表现自己的性欲更有自信。这种信心让性生活变得更好。”

衰老的益处

研究表明:年纪越大,偏头痛的侵扰则越少(来源:科学图片库)

偏头痛减少

年纪越大,偏头痛的困扰同样会减少。一项来自瑞典针对18岁偏头痛患者和老年人患者的研究发现,随着年纪越大,偏头痛发生的时间越短、减少了剧痛和不再那么频繁。374个研究对象中,仅有4个人发展为长期头痛。

少冒汗

随着年龄增大,汗腺萎缩且流汗减少。研究显示,处于20岁的人比在50、60岁的自己,流汗更多。

不要轻信死神

还不相信?即使在生命的后半阶段,死神也不是像你想象那样离你那么近。耄耋之年仍可以身体力壮,还是有机会能过多几个生日。在2011-2014年,平均25岁的人预期寿命为:女性84岁、男性80岁,而95岁的人可以期望活到的年龄为:女性98岁、男性97岁。即使到了80岁,女性有95%的可能准备迎接下一年生日。

原文选自:BBC

衰老的益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