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的益处

作者:爱新闻 洪佩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6 17:23:55

过旺生命力的灾难

1918年的流感肆虐是人类历史上一场致命的战争,导致5千万人死亡。更致命的是,死亡的人大多是那些一直被认为健康强壮的人,年龄介于20-40岁。2009年爆发的猪流感同样走着相类似、出乎意料的模式,大部分死亡人员中年龄都低于65岁。

衰老的益处

老年人的免疫系统减少制造抗体,这会是件好事。(来源:科学图片库)

据了解,病毒可引起受害者的免疫系统反应过度。拥有最旺盛免疫系统的人群对病毒的反应最剧烈、迅速且最具有毁灭性,这也被称为“细胞因子风暴”。一个健康的免疫系统依赖于积极的反馈。一旦发现病原体,其周围的组织就会发射一种化学信号,称为“细胞因子”,向身体寻求帮助。细胞到达现场后,它们同样会发射出化学物质信号,呼吁更多的细胞参与“救援”。但有时这种循环会失去控制,杀死健康的细胞,留下潜在致命的炎症。至今仍不清楚什么东西触发这场“风暴”,但目前的研究得出,治疗流感的新方法是不再针对病毒本身,而是先控制好“细胞因子风暴”。

过敏反应减少

衰老的益处

受尽过敏侵扰的人可以期待未来不用再饱受那么多苦恼。(来源:科学图片库)

对于有过敏反应的人来讲,是个好消息。虽然对过敏的根本原因仍存在激烈的争议,但归根到底是由抗体来介导的。其罪魁祸首主要是免疫球蛋白E及类似的其他抗体,但这些抗体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减少。

来自威斯康星州儿童医院的米切尔•格雷森(Mitchell Grayson)表示,随着年纪越大,较严重的症状表现的更少。“过敏反应现象在童年时期呈现高峰,随后在青春期晚期到进入20岁阶段则减少。进入30岁阶段似乎出现另一个高峰,直到进入50、60岁,此症状才会不常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