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再也看不到雪人?

作者:爱新闻 张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8 14:18:54

 

为什么人们再也看不到雪人?

随着不丹的现代化,越来越少人上山耕作,这也意味着雪人(yeti ,似人或似熊的巨大长毛动物,据传生活在喜马拉雅山)的目击报告也会越来越少。

直到最近,不丹人民都常会分享遭遇喜马拉雅山雪人的故事。但随着现代化的到来,村民们不再需要爬入高山,在那里他们曾经看到雪人的踪迹——或者说他们认为自己看到了。因此一个关于雪人的传奇正在慢慢消失。

遥远的Chendebji村庄栖身于山腰,被茂密的原始森林环绕着,林间不乏漫游的老虎、雪豹和野猪。

这个村庄与世隔绝,以致村里的孩子每天只能在学校上半个小时的课,因为没有人能买得起照明课室用的煤油。直到7年前水力发电厂的建立,通电到乡,这一现状才被打破。

在尚未通电的日子里,村民们一天中大部分的时光都会被用来搜寻点燃炉子的柴火以及在高地牧场放牧,照看着牦牛和山羊。

为什么人们再也看不到雪人?

在山脉的斜坡处Chendebji村村民发现了一只不同寻常的爪印,这让他们猝然心寒。

“那时我大约九岁,跑到高山上为自家牲口收集干树叶,”近80岁满脸皱纹的Pem Dorji,大笑着说道。

“那是一场大雪后的事,大雪下了近九天九夜,雪人一定是为了避雪才下了山。我只看到了它们留下的脚印。”

60年后,Pem仍然记得那种侵蚀全身的恐惧。“我不能在那儿多待一分一秒,”她说,她一路几乎都是跑着回家的。

为什么人们再也看不到雪人?

Pem Dorji(右一)和村里的朋友

孩子们围坐在大腹便便的火炉旁,全神贯注地听着Pem讲述自己的奇遇。在这个高大的两层农舍外,阴影覆盖了整个山谷,此时已至深夜。村里的传统便是在每天的深夜时刻分享“Migoi”(雪人在Chendebji村的名字)的故事。

“回到家时,父母看我空手而归很是失望。我跟他们解释自己看到了雪人的脚印,脚印还很新鲜,雪人似乎在早晨才走过。我告诉他们我很害怕。”

坐在Pem旁的是一字一句认真听着的年轻男孩。他睁着大眼睛难掩激动,他询问那个脚印有没有可能是另一种野生动物留下的。Pem摇了摇头,接着透露了另一个显著的细节。

“当我向父亲描述那个足迹时,他告诉我,雪人的脚是向着背的,这点和人类的脚不同,”她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