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们再也看不到雪人?

作者:爱新闻 张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1-28 14:18:54

为什么人们再也看不到雪人?

不丹人普遍认为雪人为了愚弄追踪者会倒着走路。Pem版本的故事则略有不同——雪人的脚跟在前面。

另一种普遍的观念是,雪人不能弯曲它的身体,这一特质在邪灵身上都有所体现。

作家Kunzang Choden称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大部分传统的不丹家庭门道狭小。在她的《不丹雪人传说》一书中,她描述到抬高了的门槛和降低了的门楣使得任何进来的人都要抬高自己的腿并弯下头颅。

七十三岁的Kama Tschering常常坐在他那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农舍门道上,门框上装饰着复杂精致的神兽画,用以辟邪。

他同意向我们讲述自己所知道的雪人轶事。

“我从父母和祖父母那儿听到的版本是,雪人的头发和猴子类似,但它的手足都和人类更像,可形状也更大。据说雪人有着又长又厚的头发,长度直达胸部,”他说。

为什么人们再也看不到雪人?

Kama Tschering坐在传统的木门上

“据说不丹的第三个国王曾带领一支勘探队寻找雪人。他告诉自己的部队,如果他们遇到了雪人就要往下跑,因为雪人的长发会遮住它的眼睛,阻碍它的视野,这样它将无法看到他们了。他还说,如果他们往山上跑,雪人的毛发会飘到后面,这样它就能轻易抓住他们。”

虽然在这个村庄没人曾被雪人攻击,Kama曾听说过在东部发生的事故。

“一群人进山寻找一颗特别的树,他们要用这树来雕刻面具。雪人出现了,并追赶他们,其间有个人失踪了,他藏在一间用于冥想的小房子里。”

“据说雪人破坏了这座房子,拆掉了墙壁。雪人并没有吃掉那个人,而是残忍地杀害了他,肢解了这个人的身体后一并扔掉。”

为什么人们再也看不到雪人?

然后卡Kama把我带到了森林边缘的陡峭的路径旁。一只布谷鸟在远处的树上唱歌,森林地表长满了黄色的花朵,香味四溢。

Kama站在一块小石头上,手指向一个山口。

“看到那些在山顶徘徊的云朵了吗?那儿有一个牧场,我们要到那个高度才能看到雪人的脚印。”

“你什么时候才会再去那里?”我问他。

Kama笑着说:“我老了,连爬上那座小山丘的力气都没有了,我不可能爬到那么高的山上。实际上现在很少人会去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