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伦敦烟雾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5 15:01:04

空气问题

然而尽管烧煤导致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历史,伦敦的空气质量问题却依然存在。而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伦敦污染每年导致9500人死亡,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政治家和活动家认为,在《清洁空气法案》颁布60周年之际,英国应再次唤醒开拓精神。

国王学院伦敦环境研究小组为伦敦交通局进行了此次调查,研究小组将死亡原因归为两种主要的污染物:被称为PM2.5的细颗粒物和有毒气体二氧化氮(NO2)。

NO2的水平尤其值得关注。伦敦空气中的NO2含量居世界首位,并且过去五年,伦敦的NO2水平每年都超过了欧盟的安全限制。2015年,牛津街的四天内的NO2含量的就突破了欧盟一整年的限量。

据研究小组估计,每年有5900人因NO2过早死亡。

致命的伦敦烟雾

一名骑行者在2014年4月蒙面抵挡雾霾。该周是伦敦14年全年二氧化氮含量最高的数周之一。(来源:罗博•斯托瑟德)

国王学院空气质量专家马丁•威廉姆斯表示,虽然科学家已经了解NO2的毒性多年,但事实上它总是与其他污染物混在一起,难以弄清它本身的影响。直到现在,研究人员才能确定二氧化氮有其单独的影响。

不过,这项研究的发起人海瑟•沃尔顿博士表示,仍然无法确定大烟雾造成了多少人的死亡。

二氧化碳污染有许多来源。但根据政府环境和农村事务部的说法,交通运输中的二氧化氮排放量至少占总排放量的80%。占伦敦道路交通量三成以上的柴油车,才是最大的罪魁祸首。

由于柴油车燃油效率高,二氧化碳排量低,过去几十年里政府一直鼓励使用,历届政府都对柴油车颗粒和氮氧化物(单氮氧化物)的高排放量视而不见。

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使柴油车减少污染物的技术的应用,令柴油车对环境的影响更大。“柴油车比汽油车排出的颗粒更大,因而装上了颗粒过滤器,”威廉姆斯表示,“这些被过滤器挡住的颗粒物都要被燃烧,排放的氮氧化物转换成了二氧化氮,这对过滤器中颗粒的氧化和燃烧很有帮助。为了解决颗粒的问题,二氧化氮的排量上升了。”

致命的伦敦烟雾

雾霾笼罩下的2014年4月的伦敦02竞技场(来源:丹•柯特伍德)

不过,伦敦负责环境与能源工作的副市长马修•佩查茨(Matthew Pencharz)表示,如果欧盟的排放量测试真的有效的话,这就不存在问题。他表示,往往汽车行驶时的排放量比测试时高出10倍。“如果汽车的排放量都跟欧盟向我们承诺地一样,那样的话,我们如今就不会超过二氧化氮的排放限制,”他表示。

伦敦空气质量表现的如此糟糕的主要原因之一,也许是伦敦在污染物测量方面做得比其他城市要好。

“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空气污染测量网络之一,”他说,“别跟我说,没有像牛津街一样污染物含量较高的地方,只不过是没人去测量罢了。没有人能像我们一样精确地测量。”

威廉姆斯认为:“在监测方面,我们肯定是最好的,如果不是最好的话,也是我们能做到的最高水平。但是我想如果你检测的话,你很可能发现英国的空气污染和其他国家一样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