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伦敦烟雾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5 15:01:04

呼吸更轻松?

好消息是二氧化氮含量开始下降了。选择性催化还原系统能将许多废气中的氮氧化物消除,如今已经在法律要求下安进了污染最严重的柴油车里。伦敦国王学院的研究指出,氮氧化物的浓度在过去几年中略有下降。

更新的好消息是,低污染物排放的汽车正在进入市场。如今伦敦运行着1200辆混合动力的公交车,包括新型柴油电力混合双层巴士,据伦敦交通局表示,这种新型双层巴士是原柴油巴士氮氧化物和颗粒排放量的四分之一。伦敦交通局同样希望很快向众人介绍世界第一辆零排放的双层巴士。

清理城市出租车的行动同样也在继续,伦敦交通局近日宣布从2018年1月起,伦敦新挂牌的出租车二氧化碳排放必须低于每公里50克,30英里范围内实现零颗粒排放。今年早些时候,电池动力汽车品牌Metrocab将小型内燃机进行范围扩展,推出了第一批在伦敦交通局挂牌的零排放出租车。伦敦出租车公司最近发布了TX5的原型,这款黑色出租车质量轻,电池供电,计划于2016年投入生产。

致命的伦敦烟雾

Metrocab出租车亮相,该车由电池供电且零排放。这是清理伦敦交通运输的举措之一。(来源:Metrocab公司)

同时,英国也明确一些区域需达到低排放水平。从2020年起,所有进入伦敦交通拥堵收费区的车辆必须符合排放标准或是每日缴纳额外的费用。

但是许多人表示这些发展远远不够。因废除原本对高排放车辆禁止进入排放区的一纸禁令,伦敦市长面临着严厉的指责。根据目前的标准,柴油车符合新欧六的排放标准,这对二氧化氮的限制更宽松,这使柴油车不必再缴纳费用。除此之外,最近一项针对500家企业的调查显示,23%的企业宁愿支付费用也不愿意更换新车。

“你看,你得寻找在执行少,成本低的前提下结果最好的领域,”佩查茨说,“在商业领域,电动汽车成本并不合理。”

改变的先例

其他人则指出,《清洁空气法案》产生的深远影响成为了人们如何改变的典范。“在《清洁空气法案》之前,人们会说政府没钱,穷人要饿死或冻死了。但这并没有发生,”布瑞克特说,“一旦这些限制实施了,人们就找到了顺应法案的最经济的方式。”

致命的伦敦烟雾

一位市民在1952年烟雾事件期间远望伦敦塔桥(来源:福克斯图片)

吸收烟雾

大多数减少空气污染的措施集中在停止或者减少污染气体进入大气的数量。但是在污染物释放之后,能不能消除污染物呢?

近年来,有许多建筑材料和油漆,号称能够吸收包括氮氧化物在内的大气污染物。

这些所谓的光催化材料含有二氧化钛(TiO2)。当暴露在来自太阳的紫外线下,二氧化钛就能加速化学反应,加快氮氧化物气体氧化和有机化合物(VOCs)的挥发。

这一技术以不同的形式在许多地方进行了验证,包括巴黎戴高乐机场的法国航空公司总部及最近完工的米兰意大利宫殿,该宫殿附带了1.33万平方米的光催化水泥。

但是许多学者并不认为这些材料会有很大的影响。“有实验室证据表明这些材料确实能够消除二氧化氮,但是大气不能将二氧化氮送到材料表面以抵消被分解的污染物,”国王学院的空气质量专家马丁•威廉姆斯说,“一旦污染物被排放进大气中,分子到处运动,试图使它们再聚在一起简直就是在浪费时间。”他表示,如果催化作用能被使用的话,应该将催化作用用在排放源,而不是在排放后进行催化。

我们从历史中学到的主要教训很可能就是,说服人们改变习惯很具有挑战性,说服政府强迫进行改变也是如此。

“在自己家里烧煤的权利在过去曾被视作不可侵犯的自由,直至1952年烟雾事件,政府才感觉到其有足够的公众支持来改变影响环境的个人自由,”莫里森说,“让我们期待历史不再重演。”

原文选自:BBC

致命的伦敦烟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