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现代中国之母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5 14:53:48

宋庆龄:现代中国之母

她嫁给孙中山,却成为一名共产党人,逝世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克拉丽莎•塞巴格-蒙蒂菲里奥(Clarissa Sebag-Montefiore)将带你走进宋庆龄的一生。

“曾经在遥远的中国,有三朵姐妹花”,这是1997年历史片《宋家皇朝》(The Soong Sisters,又名《宋氏三姐妹》)的开场白,“三个姐妹,一个爱财,一个爱权,还有一个爱国”。

《宋家皇朝》由香港导演张婉婷(Mabel Cheung)执导,讲述了历史上宋家三姐妹的生活。她们生活在上世纪动荡不安的中国,也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的剧变。

大姐宋霭龄(Soong Ailing)爱财,下嫁银行家孔祥熙(Kung Hsiang-hsi);三妹宋美龄(Soong Meiling)爱权,嫁给国民党总裁蒋介石;而二姐宋庆龄(Soong Qingling)爱国,嫁给中华民国之父、革命家孙中山。

宋霭龄、宋美龄和宋庆龄分别代表中国三种主要意识形态:资本主义、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但三姐妹中,只有宋庆龄(电影中由张曼玉饰演)让公众产生了丰富的联想。人们认为她是政坛女强人,是国之瑰宝,是载入史册的杰出人物。

宋庆龄:现代中国之母

1915年宋庆龄与孙中山结婚,四年前,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统治(图片来源:世界历史档案馆/阿拉米•斯托克 摄)

1911年,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的腐朽统治。1915年,孙中山与宋庆龄结婚,宋庆龄因而被称为“现代中国之母”。1925年,孙中山因肝病逝世,宋庆龄坚定地拥护毛泽东主席,拥护中国共产党。

对有些人来说,宋庆龄是中国的“良心”,她与孙中山一手建立的国民党断绝关系,认为国民党的宗旨已经偏离了孙中山最初的理想和目标。而在另一些人看来,她是个政治上的幼稚叛徒,只不过是只“鸟笼里的金丝雀”,被共产党利用,成为联系过去与现在的关键,用来证明共产党存在的合法性。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正如波兰裔中共党员、宋庆龄好友伊斯雷尔•爱泼斯坦(Israel Epstein)所说,“宋庆龄是现代中国的个人缩影……(她)参与了现代中国各个时期的变革运动”。

1993年,爱泼斯坦出版传记《宋庆龄: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World History: Soong Qingling)。书中他将宋庆龄描述成一名拥有罕见“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思维”的人,饱含爱国热情。爱国精神是她“坚定不移、永恒不朽的根……不仅体现在她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行为上,也体现在她所有的思想和行动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