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现代中国之母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5 14:53:48

姐妹陌路

拥有权力却也意味着要付出代价。1922年,陈炯明叛变,在逃离追捕的途中,宋庆龄流产(后来她收养了两个女儿)。宋家也遭遇了分离:内战时期,国民党与共产党交战,倾向于共产党的宋庆龄与妹妹宋美龄关系疏远了,而宋美龄正是国民党总裁蒋介石的妻子。

1927年,宋美龄与蒋介石结婚,而正是在这一年,蒋介石发动震惊中外的四•一二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尽管蒋介石曾是孙中山最得力的助手,甚至在孙中山逝世后接任中华民国大总统,但他的所作所为让宋庆龄极为反感。她谴责蒋介石的屠杀行为,不再支持国民党,转而对她的妹夫发起了持续不断的政治运动。

宋美龄以性感和美貌著称,她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有着完全不同的看法。

1934年,蒋氏夫妇发动新生活运动,希望通过复兴中国传统价值观,阻止共产主义的传播。根据《女性社会改革者大全》(Encyclopedia of Women Social Reformers)一书的记载,宋美龄“持保守态度,将妇女解放运动理解为道德改革运动,仅限于强调‘礼义廉耻’的传统道德观”。而相反,宋庆龄认为“恰恰是这些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一直在禁锢中国妇女,就算是在共产主义时代也不能幸免”。

宋庆龄:现代中国之母

她投身于对抗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通过电台进行了题为《中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的演讲(图片来源:行进画报/盖蒂图像)

然而,宋美龄成功赢得了美国公众的眼球,成为了第二个在美国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演讲的女性。在演讲中,她呼吁美国对中国的抗日战争给予支持,这也使她成为美国最受人钦佩的十大女性之一。

二战时期,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放下政见的不和,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三姐妹也得以短暂重聚,共同慰问战地医院,推行文学运动。然而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蒋介石与宋美龄飞往台湾,建立新政权,姐妹从此形同陌路。

宋庆龄:现代中国之母

虽然政见不同,但宋氏三姐妹在二战时期重聚(图片来源:时事通讯社/赫尔顿档案馆/盖蒂图像)

1938年,抗日战争爆发,宋庆龄组建“保卫中国同盟”(China Defense League),后更名为“中国福利会”(Chinese Welfare Institute),提供资金,保障儿童,特别是共产主义地区儿童的幸福和健康。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庆龄因对国家的热爱和忠诚,被任命为新中国的副主席。

各类荣誉纷至沓来。1951年,宋庆龄获得斯大林和平奖。1959年,她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而副主席仅有两人。宋美龄在台湾拉拢美国时,宋庆龄也在想方设法地建立中国与西方的关系。1952年,她创办杂志《中国建设》(China Reconstructions,也就是现在的《今日中国》),用英语及其他外语刊登有关中国的新闻。她撰写的文章于20世纪50年代收录在《为新中国而奋斗》(Struggle for New China)一书中。

1981年宋庆龄逝世,享年90岁。中国政府称赞她为“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卓越的领导人”。就在她去世前几个星期,她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称号,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宋美龄的人生之路截然不同。1975年,蒋介石去世后,宋美龄去往纽约,隐居在曼哈顿的一栋豪华公寓内,直到2003年以105岁高龄去世。在她去世后,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称赞她“富有智慧”“拥有骨气”,并称她为美国亲密的朋友。

而在宋庆龄逝世时,送别她的却是整个中国。在她逝世三天后,国务院宣布为宋庆龄举行国葬,中国驻各国大使馆降半旗致哀。正如旅游指南网站Frommers在介绍宋庆龄位于北京的一处故居时所写的那样,宋庆龄是“最贴近人民的现代中国共产党人”。

原文选自:BBC

宋庆龄:现代中国之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