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龄:现代中国之母

作者:爱新闻 顾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5 14:53:48

中国的愿景

1893年,宋庆龄出生在上海一个牧师兼实业家的家庭。父亲宋嘉树,西名查理•琼斯•宋(Charlie Soong),在美国生活多年,是一名基督教牧师,来到中国传教。1890年,他在上海开办印刷厂,印刷廉价的白话本圣经,积累了财富。不久,他的事业便扩展到食品加工和纺织业。

宋家有六个子女,宋庆龄排行第二,她和她的兄弟姐妹一样,接受了中西方教育。她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留学于乔治亚州卫斯理安学院,教名罗莎蒙德(Rosamond)。中华民国宣布成立,结束了2000多年的君主专制,当时宋庆龄依旧在美国读书。据她的朋友讲,她当时取下了挂在房间里的大清帝国龙旗,挂上了中华民国五色旗。

宋庆龄:现代中国之母

由于孙中山已有妻子,宋庆龄和孙中山的婚姻曾遭她的基督教家庭的强烈反对(图片来源:遗产图像/阿拉米•斯托克 摄)

在国外求学的经历深深影响了宋庆龄,使她成为女性中的佼佼者。她深知包办婚姻(20世纪50年代被毛主席废除)的不幸,因此坚持要自己选择结婚对象。她来到日本,成为了孙中山的秘书。当她宣布要与孙中山结为夫妻时,她的父母十分惊讶。不仅因为孙中山大她将近三十岁,而且他已经有了妻子和三个孩子。而宋氏全家皈依基督教,基督教教义不允许一个男人同时拥有两个妻子。

宋庆龄在婚姻问题上显示了她的人生特质:果敢坚决、毫不让步。她不顾父母的反对,于1915年嫁给了孙中山。尽管与出生农村的革命家孙中山相比,宋庆龄更加年轻富有,有时也不喜欢孙中山的邋遢,但她依然成为了孙中山挚爱的伴侣和知己。在那个时代,很多受人尊敬的女性依然隐于幕后,而她已经登上政治舞台,成为了一名杰出的政治人物。张戎(Jung Chang)与丈夫乔恩•哈利戴(Jon Halliday)合著的传记《孙逸仙夫人——宋庆龄传略》(Madame Sun Yatsen)中写道,宋庆龄的言谈举止,是作为“第一夫人”的最早典范。

20世纪20年代,宋庆龄所做的工作主要有:对女工恶劣的工作条件进行调查、成立妇女联合会、开办妇女党务训练班。该培训班传达的思想是:女性和男性一样,都是中国未来政治的希望,都应该接受教育。同时,它也为逃离包办婚姻的女子提供庇护。宋庆龄晚年写道,中国女性必须推翻“三从”的封建枷锁,即要做到不从夫、不从父、不从子。

在为女性争取权利的同时,宋庆龄也明白,女性的变化,总的说来还是要依赖整个社会的变化。她在1942年写道:“从一开始,中国女性的抗争就不是西方女权主义的斗争,而是作为民主斗争的重要部分。”

服装就受到了社会变革的影响。在封建社会的中国,男人要“剃发垂辫”,即在额角两端引一条直线,将直线以外的头发全部剃去,只留颅后头发,将它编结为辫,垂于脑后,以示谦卑。然而,孙中山结合中国传统服饰与西方服饰,创造并推广了一种新式服装,称为“中山装”,后来又被西方称为“毛装”。同样,宋庆龄将中西方思想相结合,展示了一个全新的、具有发展前景的中国,一个可以在西方国家面前昂首挺胸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