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行走会遇到哪些危险?

作者:爱新闻 张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8 15:03:38

太空行走会遇到哪些危险?

2015年12月21日,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们为了执行修复任务,进行了一次太空行走。虽然每一步都按计划进行,但是宇航员们离开空间站点的安全舱还是非常危险的,错一步也可酿成大祸。那么宇航员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在太空中溺亡

宇航服就像一个小型的个人航天器,它也会失灵。2013年意大利宇航员卢卡•帕尔米塔诺(Luca Parmitano)进行太空行走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头盔开始进水。

他宇航服上的换气系统出现了裂缝,而水在零重力的条件下不能流动,因此他头盔里的水遮蔽了他的眼睛和耳朵,阻碍着他的鼻孔进行呼吸。

在可能溺亡的危险情况下,他不得不中断太空行走。

“我回头向气闸室走去,水一直滴下来,”帕尔米塔诺说道,“它完全遮住了我的眼睛和鼻子,导致我很难看清前面的路。我听不见任何声音,难以和他人交流对话。”

“我不能靠鼻子呼吸,我觉得自己孤立无援。当我尝试向地面工作人员报告自己难以找到方向时,他们根本听不到我的声音,而我也听不到他们的。”

“我并没有纠结于‘自己可能在下一次吸气中溺亡’的问题上,而是开始思考解决方案。”

帕尔米塔诺逐渐找到了回到气闸室的路径,穿过“禁止触摸”区域——国际空间站中的部分区域有着锋利的棱角,可能会割破宇航服——然后回到了安全区域。

卢卡•帕尔米塔诺一回到舱中,其他宇航员便冲过来脱下了他注满水的头盔。

但他并不是第一个因宇航服的问题而遇到危险的宇航员。

2001年,加拿大宇航员克里斯•哈德菲尔德(Chris Hadfield)的左眼突然刺痛并流出泪水。泪水形成了一大滴液体,同时遮住了他的右眼。

他失明了。那时他手里还拿着电钻。

地面导航人员担心可能是宇航服中泄露有毒气体,于是建议哈德菲尔德释放出宇航服里的氧气来清除污染物质,这一举动完全违背了他的生存本能。但他还是依照指令释放了氧气,这一方法奏效了。

最终哈德菲尔德的泪水冲刷掉了眼中的刺激物,他得以重见光明。然后他便停止释放珍贵的氧气,继续完成太空行走。

之后检测出这一刺激物是宇航员护目镜上的防雾化剂。

2. 在太空中飘走

太空行走会遇到哪些危险?

1984年的一次罕有任务中美国宇航员布鲁斯•麦克坎德雷斯利用喷气背包飘到了离航天器320英尺(97米)远的地方

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宇航员漂离到太空中,不过哈德菲尔德将此视为最深的恐惧,他认为这比航天器发射时和返回地面时燃烧爆炸更危险。

任何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都必须在身上绑着连接空间站的26米长的可伸缩钢绳。

一般来说,宇航员会结对进行太空行走。他们在气闸室(气闸室:分隔空间站和太空的舱室)中时必须彼此用绳子绑在一起。

第一人出舱的人要先把自己的缆绳固定在舱外再把同伴的绳索也固定好。然后第二个宇航员便可脱离气闸室和第一个宇航员一起踏入外太空之中。

这样,两个宇航员分离的概率便很小。但如果其中一个宇航员不小心飘走了怎么办?

太空行走会遇到哪些危险?

太空行走会遇到哪些危险?

宇航员们拴在一起.....根据国际空间站的任务指令,克里斯•哈德菲尔德在2001年完成了两次太空行走

“我们身上都戴着喷气背包,你可以拉下把手,操纵杆便会从隐藏的小抽屉里弹出来,”哈德菲尔德说道,“激活操纵杆然后就可以靠着喷气背包飞回到航天器附近。”

1973年的时候,皮特•康拉德(Pete Conrad)和乔•科尔文(Joe Kerwin)进行太空行走时喷气背包还没研发出来。他们在美首架空间站Skylab (天空实验室)外修理方向错误的太阳帆板时,帆板突然充能完毕将他们甩开。

幸运的是他们的栓绳紧紧地绑在一起。如果后来的相关记录是精确的的话,他们在危难中也保持着自己的的幽默感,因为两位宇航员在回到空间站舱内后大笑了一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