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行走会遇到哪些危险?

作者:爱新闻 张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8 15:03:38

4.精疲力竭

太空行走会遇到哪些危险?

宇航员进行太空行走时身上挂着许多工具

去年10月,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Scott Kelly)和谢尔•林德格伦(Kjell Lindgren)进行太空行走时,在给机械手臂上油、装配锚索、给测量光线强度的机器装上隔热层等任务上花费了7个多小时的时间。

太空行走耗时如此之长的原因之一在于虽然160公斤重的宇航服在太空中没什么重量,但它还是一套大而笨重的装备,穿着它的宇航员们难以进行正常的工作。

“如果你走到身着NASA航空服的人面前用手指轻轻一推,感觉就像在接排球。航空服材料就是这么的硬。”哈德菲尔德说道。

“你身体的一举一动都要抵抗膨胀的阻力。完成太空行走任务回到舱里时你会精疲力竭。通常你的皮肤上某处会有破损。你会发现自己在流血,因为穿着这一身装备执行任务实在太痛苦了。”

因为没有重力让他们固定在原地,宇航员们无法就这样简单地站在原地工作。有时他们在太空中拧扳手,结果他们的身体却向相反的方向转动。所以他们工作的时候必须耗费更多力气来保持自己原来的姿势。

“你要调动其他肌肉组织来保持平衡,所以太空行走时你要花费两倍的力气执行任务,这也解释了为何宇航员工作得如此缓慢。”哈德菲尔德说道。

当人疲惫时他们会犯错。如果你在用电钻的时候出了差错,那么你可能会受伤住院。但当你在250英里(40多万米)的高度环绕地球工作时,是不可能叫得到救护车的。

5.未知数太多

太空行走会遇到哪些危险?

离开船舱很简单......阿列克谢•列昂诺夫(Alexey Leonov)是第一个进行太空行走的人

自1965年前苏联航天员阿列克谢•列昂诺夫进行第一次太空行走以来,太空行走技术已得到一定的发展。当年列昂诺夫只在日出号太空船舱外待了12分钟,但却差点殒命。

前苏联的工程师没有考虑到列昂诺夫的宇航服在零压力的情况下会膨胀的问题,导致他回舱的时候差点进不去。他只得释放阀门来减少宇航服的部分压力,这样他才能钻进舱里。

同年,美国第一个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埃德•怀特(Ed White)当时很可能没有意识到列昂诺夫是死里逃生。因为列昂诺夫的经历在很久以后才被挖掘出来。

怀特在离开舱门的时候真切地觉察到了异样,有个弹簧出了错,导致舱门难以开关。当他想要进到舱门里面时,有那么几秒种他似乎无法安全进入。如果惨祸真的酿成,那么双子星四号可能就无法重返地球了。

此外,他的任务指挥官詹姆斯•麦克迪维特(James McDivitt)接到指示,如果怀特耗光了氧气或失去意识就割断他的绳索。

1965年以来,宇航员们在进行太空行走时遇到的未知之数的情况已大大减少,但它们依旧存在。

哈德菲尔德说:“宇航员们必须提前对各种问题进行设想。我们花费数年时间钻研于每个细节,确保每个环节不出错。所以当意外真的发生时你就不会被恐惧支配。”

“我们不想看到动不动就大惊小怪的宇航员。”

太空行走会遇到哪些危险?

埃德•怀特在进行太空行走

原文选自:BBC

太空行走会遇到哪些危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