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行走会遇到哪些危险?

作者:爱新闻 张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8 15:03:38

3.血液沸腾

太空行走会遇到哪些危险?

约瑟夫•基廷格(Joseph Kittinger)在打开降落伞之前的降落时速达到了每小时614英里

宇航员在进行太空行走时穿着的宇航服能够保护他们不受近乎真空的太空环境的伤害。宇航服稍有一点裂口或者漏洞都足以致命。

人类的血肉在真空环境中会膨胀至其正常尺寸的两倍。美国空军飞行员约瑟夫•基廷格于1960年进行高海拔跳伞的时候发现了这一点。他从距离地球19英里(约30600米)的高度往下跳,期间右手手套脱落,迅速降压,他的手急剧膨胀了起来。

不过他还是勇敢地跳了下去,创下多项世界纪录。回到地面后他的手恢复到正常大小。他很幸运,因为如果是头盔或者身上其它部位的遇到降压,他早已毙命。

在宇航服受损的情况下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氧气的缺失。如果宇航服快速减压,那么宇航员将会在15秒后死亡,15秒正是身体消耗完所有氧气的时间。

NASA一名测试对象就曾体会过这样的感觉。1966年在休斯敦进行了一次实验,该测试对象置身于近乎真空的环境中。他说在失去意识前,感觉自己舌头上的唾沫起泡了。

在太空中,若没有密封的宇航服保持正常压力,那么人的体液会在体内气体膨胀时沸腾起来。即便缺氧不会让你殒命,血液的沸腾也会让你迅速暴毙。

不过宇航服上出现小洞也不是什么大问题。

2007年美国宇航员里克•马斯特拉基奥(Rick Mastracchio)发现自己宇航服的左手拇指外层处出现了一个小洞

太空行走会遇到哪些危险?

这不是一个很大的洞,但足以早早中断马斯特拉基奥的太空行走

“在高纤维强度的材质下我看得清洞的表面,”马斯特拉基奥向地面控制处报告,“我不知道这个洞是怎么弄出来的。”

去年4月份的时候也曾出现同样的问题。美国宇航员罗伯特•宾莫(Robert Beamer)在太空行走时发现自己的手套上有个两厘米的裂缝。这个裂缝可能是他从太空舱向空间站转移新到器械时被锋利的边缘割破的。他毫发无损的完成了这次太空行走,但如果这个尺寸的裂缝穿透了宇航服里的压力层那他的性命就危在旦夕了。

宇航服的主体部分有多层物质保护宇航员不受微流星体撞击伤害。岩石颗粒的重量虽不足一克但它们的飞行速度相对于空间站可达到22500英里/时(也就是36200千米/时)。

目前没有宇航服能够保护进行太空行走的宇航员们免受大型物体撞击的伤害。NASA在地球轨道上追踪到五十多万片人造太空垃圾,其中两万片垃圾的体积至少和一个橙子差不多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