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约翰·斯图尔特的传奇人生

作者:爱新闻 刘晓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2 14:25:35

摄影师约翰·斯图尔特的传奇人生

英国摄影师约翰•斯图尔特年近95岁高龄,却仍然很活跃。他一生不凡,待过日本战俘营,见过毕加索和马蒂斯,长期为纽约时尚和商业精英摄影。他还被誉为最好的静物摄影师之一。

并没有多少人能够回忆起20世纪30年代的巴黎往事:戴着右翼联盟领章的人沿着弗什大道(Avenue Foch)穿梭,而且他们的人数在那些政治局势紧张的岁月里激增。

因此,从一个英国人的口中听到这些往事就更让人震惊了。

“当时所有事物都沾染上政治色彩,漂亮国立高等学校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右翼或左翼社团的成员。”

“那时我是Croix-du-Feu社团成员,这个社团被看作是左翼社团,而右翼社团的人是保皇主义者。”

“但我们外出时会戴上两派的领章,并将右翼派的臂章倒置。如果路上撞见保皇主义者,我们就会调换领章,假装我们跟他们是一派的!”

摄影师约翰·斯图尔特的传奇人生

1931年巴黎,行人沿着弗什大道前行

与约翰•斯图尔特的交谈把我带回了过去那段岁月,让我了解到如此生动的历史细节。你需要整理思绪才能回想起这些事件发生在80年前。

斯图尔特的英语带有一点点的法国口音,这也表明他受到少年时期生活及现在定居于巴黎和普罗旺斯(Provence)生活的影响。他的英语偶尔还会充满了沃德豪斯主义(Wodehouse-ism)的色彩。他从不匆匆创作,而是悠然自得地完成。

斯图尔特出生于1919年。他的外祖父是基士得耶(Gestetner)速印机公司的创始人,而他的父亲是该公司的法国代表。大家本来希望约翰也能进入该公司工作,不过他有自己的想法。

午饭期间,斯图尔特的回忆如潮水般涌现。1937年,他中学毕业后去了英国,进入罗斯柴尔德银行(Rothschild's Bank)当股票经纪人。

他和其他伦敦“阔少”成员一起加入了第332家皇家工程师防空公司(Anti-aircraft Company of the Royal Engineers)。在伦敦周围各郡,这家公司似乎将指路明灯与寻欢作乐结合在一起。

摄影师约翰·斯图尔特的传奇人生

摄影师约翰·斯图尔特的传奇人生
 

“记得提醒我跟你说说关于约翰•吉尔古德(John Gielgud)浴缸的事儿。”斯图尔特打趣道。

随着战争爆发,事情变得更加严重。因为懂得一口流利的法语,斯图尔特被训练成为一名秘密特工,派到叙利亚协助反对维希(Vichy)的战斗。不过他所在的船却在最糟糕的时候驶向了新加坡。1942年2月,新加坡被日本击败,而斯图尔特成为了一名战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