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约翰·斯图尔特的传奇人生

作者:爱新闻 刘晓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2 14:25:35

“在这之前,我做过一个梦,梦到自己被俘三年半。后来我数了数自己被俘的天数,恰好是三年半。”

“我把那个梦看成是幸免于难的吉兆。我问自己:这里最需要的是什么?然后我发现这里有10万囚犯,却只有7名会讲日语的人。于是我决定学日语,并成为了口译员。这拯救了我的生命。”

斯图尔特认为,现在他是从那个集中营幸存下来的最后一个还活着的人。那个集中营位于臭名昭著的Sonkrai缅甸铁路,是那里最糟糕的集中营之一。

霍乱爆发时,囚犯们的生活很凄惨。当你入睡时,你不知道睡在旁边的人第二天早上是否还活着。你不知道你自己是否会在第二天结束前躺在葬礼的柴堆上。

“没人知道在这种境遇下人会作何反应,但有一件事我是非常清楚明白的:如果你具有良好的教育和背景,面对可怕的环境与霍乱,你可以更好地从中摆脱出来,而不仅仅是在那里自艾自怜。”

摄影师约翰·斯图尔特的传奇人生

1942年新加坡,英军投降方

我们现在要讲快点了。饭后甜点都快要上桌了。

1951年,斯图尔特结婚了,在纽约定居。暑期时,他和他妻子决定在圣保罗德旺斯(Saint-Paul de Vence)小镇上呆上几周。圣保罗德旺斯是法国蓝色海岸(Cote d'Azur)的波希米亚人侨居地。

斯图尔特携带着一部莱卡照相机,但并不是为了拍下更多的度假照片。在科洛姆多尔(Colombe d'Or)旅馆的酒吧里闲逛时,他认识了一位共产主义诗人。这位诗人建议他们去看看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

“因此,第二天我们去了瓦洛里斯(Vallauris)。一般来说,毕加索对前来窥探他生活的人都很冷淡,但他见到我却很高兴,还同意我给他拍照。”

摄影师约翰·斯图尔特的传奇人生

1951年,亨利•马蒂斯

“当天结束前,我鼓起勇气问他能否带上他的画具去麦田里假装在作画,这样我就能够在那里拍下他的照片。然后他说‘可以啊!’”

讲回发生在科洛姆多尔的故事,当天晚上,斯图尔特还收到另外一份邀请,去拜见马蒂斯。

“他卧在床上画旺斯(Vence)小教堂的素描。那里还有一只猫,让他和我妻子老是气喘。因此,我们并没有在那里多待。”

斯图尔特最初的代表作品是为毕加索、马蒂斯和乔治斯•布拉克(Georges Braque)拍的照片。不过却是另外一个巧合的机会成就了他。

“我在马蒂斯旺斯小教堂外面,当时该教堂正在举行落成典礼。另外一位摄影师也在那儿。我们开始聊天,然后他问我是去哪里给照片显影。”

“我说我会带它去纽约拐角处的那家杂货店。”“那儿不好。”他说,“带它去巴黎这个地方,就说我让你来的。”

“那您尊姓大名是?”我问。

“‘亨利•卡蒂尔-布雷森(Henri Cartier-Bresson)!’法国最著名的摄影师!在那之后我就别无选择了,不摄影不成活!”

摄影师约翰·斯图尔特的传奇人生

1974年,法国摄影师亨利•卡蒂尔-布雷森在工作

斯图尔特回到纽约,在那里接受俄罗斯人阿列克谢•布罗德维奇(Alexey Brodovitch)的培训。布罗德维奇是哈泼时尚杂志(Harper's Bazaar magazine)具有影响力的美术编辑。斯图尔特凭借曼哈顿狂人时代(Mad Men era Manhattan)开始了他非常成功的职业生涯。

除了拍过数以百计的模特儿和业界巨头,他最成功的地方是成为穆罕默德•阿里的法定摄影师。

满是汗渍的脸;手臂外伸,拳头微张;拿着一只蝴蝶的阿里,这些闻名世界的照片是1977年为期三天的会议成果。

曾有两人接近斯图尔特,说可以给他提供一张海报和由阿里照片组成的广告活动的经销权。只要他付5万美金就可以拿到那些照片和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