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瑞典如何“逼”奶爸们休育婴假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5 14:47:37

看瑞典如何“逼”奶爸们休育婴假

一些国家的男性已经可以享受育婴假,爸爸可以休假待在家照顾新出生的宝宝。从1974年就鼓励爸爸们休育婴假的瑞典,如今又有了一项新的政策,鼓励爸爸们在家休足三个月假期。

“今天早上花了20分钟才把孩子套进冬天的衣服里,”弗雷德里克•凯瑟维克(Fredrik Casservik)(上图)边说边把儿子埃尔顿放进了儿童餐椅。他旁边的另一位爸爸瑞卡尔德•巴斯顿(Rikard Barthon)表示赞同。“这是一年中最麻烦的时候,”他说,他一边说着一边小心给16个月大的女儿朱尼脱掉厚厚的连体衣。

两位爸爸在斯德哥尔摩南部的咖啡店里喝咖啡,跟孩子分吃肉桂面包。爸爸们在讨论下午做些什么,他们蹒跚学步的宝宝们和隔壁桌的两个孩子热情地挥着手。

爸爸在一起吃饭,周围围着蹒跚学步的孩子,或是爸爸们推着婴儿车穿过公园,这样的场景在瑞典很是常见。早在1974年,瑞典就成为全球首个将产假换成育婴假的国家,让父母双方均有机会在家和孩子们相处。

看瑞典如何“逼”奶爸们休育婴假

瑞卡尔德喜欢工作,但是他把育婴假看做与女儿朱尼共度时光的好机会。

新晋奶爸休产假的传统在瑞典由来已久。瑞典林雪平大学(Linkoping University)研究员罗杰•克林特(Roger Klinth)称:“1974年,所有政党均投票同意,这表示该国家释放了一个明确信号——作为父母,男性和女性地位应当同等,不应该由其中一方承担主要责任。”

根据当时的政策,一对夫妻每生一个孩子共获得六个月的假期,父母双方各享有一半。但是父亲一方可以选择将假期转移给母亲一方。大多数人也都是这样做的,正因为此,二十年后,90%的假期仍然是由女性用掉。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瑞典1995年引入了“爸爸配额”,即单独给父亲们分配了30天不休作废的假期。如果父亲没休一个月的假,那么夫妻双方就会白白丢失一个月的带薪假期。2002年,“爸爸配额”增加到60天。两项改革都对父亲休假的比例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因此,到2014年,男性休假时间占了了夫妻共同假期的25%。

从今年1月1日起,“爸爸配额”增加到了90天。

目前,瑞典夫妻一共可享有16个月(480天)的产假。前390天,休假的一方可以拿到原有薪水的80%。最新调整之后,母亲可休的最长假期由420天降至了390天,大体就是从大约14个月降至13个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