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瑞典如何“逼”奶爸们休育婴假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5 14:47:37

看瑞典如何“逼”奶爸们休育婴假

瑞卡尔德41岁,在电视网络TV4工作。Fredrik 40岁,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平面设计师。他们都休了至少四个月的假。

Facebook有专门的小组帮助爸爸们在育婴假里与其他爸爸们见面。孩子们一起玩耍的时候,爸爸们就一起喝咖啡、吃午饭、分享故事和育儿诀窍,正如他们自己的母亲曾经做过的那样。

弗雷德里克的妻子苏珊娜发现,自从她回自己公司工作后,儿子埃尔顿和爸爸更亲了。

“当我发现埃尔顿想跟弗雷德里克在一起时,我还是有点伤心。但是我知道这是因为他们一起在家的时间更多了,”她说,“但是当孩子总是想和弗雷德里克在一起时,弗雷德里克也吃不消!”

现在的情况和弗雷德里克的父亲扬•凯瑟维克(Jan Casservik) 1975年时的情况大不一样了。弗雷德里克出生时,做校长的父亲只休了几天假,尽管法律上来说,当时他本可以休更长的假。

“当时不是很普遍。如果一个人真的休假,那几乎有点难以置信。那时候那不是男人做的事,”扬说。

“妻子生产时在场是可以的,但是你不会永远在家。如果我现在像雷德里克一样有几个小孩子,我绝对想在家休育婴假。”

扬的妻子玛格丽特表示同意。他们生三个孩子时,她休了全部的育婴假,她认为现在看到弗雷德里克花时间和他的两个孩子在一起非常好。“他现在正在经历的是我经历了很多次的,这是一种多美好的感觉啊。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体验。”

看瑞典如何“逼”奶爸们休育婴假

咖啡厅里的爸爸们表示,他们推着婴儿车走在街上时从未听到过人们的负面评论。不过有一次,弗雷德里克的一个朋友在咖啡厅里无意中听到一个游客问这些“男同奶爸”是怎么回事。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的数据,瑞典是世界上性别差距最小的国家之一。

来自瑞典社会保险机构(The Swedish Social Insurance Agency)的尼克拉斯•洛夫格瑞(Niklas Lofgren)表示,儿童早期由父母双方共同照顾有深远的意义。

他说:“我认为这是自然的进步,你在孩子小的时候更平等地承担责任,如果之后家长分开,你就会有更多的机会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不能给出直接的联系,但家长们共同拥有监护权,在分居后孩子们每周轮流与一位家长同住的情况在瑞典更加普遍了。”

“从国际的眼光,或者非瑞典人的眼光来看,男人换尿布洗洗涮涮大概有点奇怪,”弗雷德里克说。他的兄弟一家在美国,兄弟的妻子在家陪两个孩子。弗雷德里克认为他的兄弟,以及其他类似情况的父亲们可能和他们的孩子们的关系不太一样,因为他们待在家时间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