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七位大器晚成的名人

作者:爱新闻 魏宝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1 15:00:37

雨果曾经说过:“四十是青年的老年,五十是老年的青年。”历史上许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肯定都会同意这个说法。很多伟人们年过半百时,才一步一步地登上世界的舞台。他们之中有些是从荒废青春和巨大失败之中重新振作,而有些则得益于晚年职业生涯的变化。比如,劳拉•英格斯•怀德。她65岁时才开始创作《草原上的小木屋》系列书籍。让我们看一下历史上最有名的七个大器晚成人物背后的故事吧!

1. 罗马皇帝克劳狄一世(Emperor Claudius)

历史上七位大器晚成的名人

宣布克劳狄成为皇帝。(来源:盖蒂图片社)

克劳狄一世是罗马帝国的第四任皇帝,他小时候并没有过着帝王该有的生活。他从小就是跛足,有着身体上的缺陷,就连他的母亲都形容他为“畸形人”。克劳狄一直遭受忽视和嘲笑,因此用喝酒、玩骰子和学术研究消磨了自己大部分青春。直到46岁时,他才出任官职,成为他的侄子也就是当时的皇帝卡里古拉(Caligula)的执政官。公元41年,卡里古拉遇暗杀,禁卫军士立刻宣布年老的克劳狄为罗马新任皇帝,令世人震惊。许多人都期望50岁的克劳狄是一个软弱的统治者,但他却凭借惊人的见识,驰骋罗马政坛这个险恶之地。克劳狄在位时并未大动干戈巩固自己的统治,而是带领罗马征服了英国,在位长达13年之久。

2. 西班牙最伟大的作家米格尔•德•塞万提斯(Miguel de Cervantes)

历史上七位大器晚成的名人

在他完成经典小说《堂•吉诃德》之前,米格尔•德•塞万提斯一直过着流浪汉般的生活。他经常和死亡擦肩而过,经济困难,不止一次的睡在酒吧的后门。这位现在的文坛传奇人物,曾在西班牙军队服役期间遭受过几次枪击,左手致残,后来遭受了五年的牢狱之灾,又被巴巴利海盗俘虏成为奴隶。成为作家的他却无法维持生计,三十岁至四十岁期间,他担任了海军代表官和收税员,期间因为会计违规和管理不善两次遭监禁。1605年,在他五十多岁将近六十岁的时候,他终于发表了一个关于装模作样骑士的故事(即《堂•吉诃德》上卷),这个故事的发表也标志着他进入了人生最具创造性且最多产的时期。之后,年老的塞万提斯又发表了多首诗歌和多篇短篇小说,包括《堂•吉诃德》的下卷。《堂•吉诃德》的下卷是在他68岁去世前的几个月才发表的。

3. 美国厨神茱莉亚•查尔德(Julia Child)

历史上七位大器晚成的名人

茱莉亚•查尔德的法式烹饪节目是20世纪60年代、70年代以及80年代电视节目的支柱,但事实上她对食物的热爱起步得比较晚。在她首次做法式甜点前的很长一段时间,也就是在二战期间,查尔德一直在战略情报局(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前身)从事写作和广告工作。直到1948年移居巴黎,搬去和丈夫保罗一同居住,她才有机会第一次品尝到法国美食。“我被深深地迷住了,”她后来回忆道,“生命的意义竟在于此。” 查尔德后来报名进入巴黎烹饪学校,合作出版了她的代表作《掌握烹饪法国菜的艺术》。1963年,她在波士顿的公共电视节目中首次亮相,时年50岁的她开始主持《法国厨师》系列节目,向美国人展示法式美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