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两个人就能恢复全世界人口吗?

作者:爱新闻 牛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1 15:21:12

只靠两个人就能恢复全世界人口吗?

地球上只剩下最后一个人——这种桥段在科幻作品中早已屡见不鲜。但万一某天这种情况真的发生了呢?我们需要多少人口来维系人类的种族繁衍?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外星侵略者坐着飞船降临地球,不到两年人类就差点要灭绝了,差点。

让我们再把目光投向南太平洋:柏尔金字塔岛(Ball’s Pyramid)位于澳大利亚以东600千米处,是南太平洋的一座小岛。它的海平面以上部分看起来就像一块碎玻璃。在这座小岛的悬崖峭壁上大约一半的高度,有一丛细长的灌木,其中就栖息着最后的幸存者。有两位幸存者逃离了小岛,就像亚当和夏娃一样,来到另一片天地繁衍生息。九年过去了,他们产生整整了9000个后代。

这可不是什么改编自上帝创世故事的奇闻怪谈。这对幸运的夫妇其实是一种名叫“豪勋爵岛竹节虫”的树龙虾。这种竹节虫有人的一只手那么大。它们原产于豪勋爵岛(Lord Howe Island),但1918年一群黑鼠入侵了该岛。人们都以为这种昆虫当时就灭绝了,没想到83年后它们又重现于柏尔金字塔岛。整个发现过程也相当的不可思议:2003年,一队科学家在垂直的峭壁上爬了整整500英尺,然后在木丛中发现了它们。其中两只树龙虾被带到墨尔本动物园进行繁殖培育,研究人员给它们取名为“亚当”和“夏娃”。

只靠两个人就能恢复全世界人口吗?

豪勋爵岛,邻近澳大利亚——在这里,“外来入侵者”差点导致一场种族灭绝(图片来源:盖帝图像)

一个种族在经历了末日浩劫之后如何卷土重来?这对树龙虾来说似乎不太难。雌性树龙虾每10天可以产下10个卵。它们还可以单性生殖,不需要雄性参与繁衍。但换作人类就不一样了,要想使人类数量恢复现有水平可绝非易事。只靠两个人真的能做到吗?如果能,又要花多长时间呢?

这个问题不是你在酒吧里开开脑洞就能回答的。美国宇航局正在研究,一个物种需要多少数量才能在另一个星球上顺利繁衍。这和保护濒危生物一样,都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给予更多的重视。

“每个普通人的基因组里,都携带着一两个隐性致死突变”

让我们把历史快进到一百年后:人类犯下了滔天大祸,导致一群机器人揭竿而起,几乎消灭了地球上的所有人类。这是2014年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作出的预言。在这场浩劫中,只有两个人活了下来。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下一代全是兄弟姐妹。

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认为,普遍存在于人类社会中的禁忌只有两种:一是弑父弑母,二是近亲乱伦。近亲乱伦不仅让人厌恶,还相当有害。有人对1933到1970年间出生在前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的儿童进行了研究,发现父母双方互为一级亲属的儿童中,有40%的人患有严重缺陷,其中14%最终因此而死。

隐性基因的潜在风险

为什么近亲繁殖会有致命危险?为了弄清这一点,我们需要用到一些遗传学知识。我们的每个基因座位上都具有两个基因,一个来自父亲,一个来自母亲。某些基因变异只会在两个基因完全相同时才会显现出来。大多数遗传性疾病都是由这种“隐性”变异引起的。因为隐性基因单独存在是不会造成危害,所以这种基因才没有在进化中淘汰掉。

而当一对夫妇具有亲缘关系时,结果就不言而喻了。举个例子,全色盲就是一种罕见的隐性疾病,可以导致完全色盲。在美国,每33000人中就有1人是全色盲,每100人中就有1人携带这种基因。如果世界上仅存的两个人中有一人带有全色盲基因,那么他们的孩子有四分之一的概率会这种基因以单个的形式遗传下来。这还算好的。如果他们的下一代是近亲乱伦,这个概率会大大上升——孩子有四分之一的概率会同时携带两个这种基因。也就是说,第一代夫妇的孙辈有十六分之一的概率患上全色盲。

平格拉普岛(Pingelap)上的居民世代都是这种命运。这是西太平洋上一个与世隔绝的环状珊瑚岛。18世纪一场台风过后,岛上只剩下20个人,其中有1人携带了全色盲基因。如今岛上的居民都是这20个人的后代。由于他们一直都是内部通婚,种群的基因库太小,现在岛上百分之十的人口都患有全色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