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两个人就能恢复全世界人口吗?

作者:爱新闻 牛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1 15:21:12

 

只靠两个人就能恢复全世界人口吗?

新西兰濒危物种鸮鹦鹉的繁育也面临困难,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基因库太小(图片来源:盖帝图像)

即使有着这样的遗传风险,但如果当时这20个幸存者的下一代人数够多,那么至少他们中的有一部分人不会得病。但数百年的近亲通婚带来了什么结果呢?我们不必只盯着这个小岛的例子看,因为还有一个群体也实行近亲通婚:欧洲王室。两百年中,西班牙的哈布斯堡家族(Habsburgs)有整整九代人都是表亲、叔辈和侄辈间政治联姻的产物。要研究长期近亲通婚有什么累积影响,这就是个现成的例子。

西班牙国王查理二世(Charles II)就是近亲通婚最大的牺牲品。他自打出生起就患有一连串的身心疾病,直到九岁才学会走路。他还不能生育,直接导致了整个哈布斯堡王朝的终结。

“基因多样性可以让物种得到进化,更好地应对未来的考验”

2009年,西班牙的一组科学家揭示了这背后的原因。他们用到了“近亲系数”,这一数字可以反映来自父母双方、又恰好相同的基因所占比例的高低。查理二世的家族几乎都是内部通婚,他的近亲系数甚至比兄妹通婚的结果还要高。

一些生态学家在评估濒危物种的基因风险时,也用到了近亲系数。新西兰奥塔哥大学(Otago University)的布鲁斯•罗伯森(Bruce Robertson)博士正在研究一种名叫“鸮鹦鹉”的新西兰鸟类。这种鹦鹉体型很大,也不会飞,全世界仅现存125只。罗伯森博士说:“如果一个种群的数量很小,那么经历一段时间的繁衍之后,其中每个个体之间都会存在亲缘联系,随着这种联系不断加强,近亲繁殖所带来的结果就会变得愈发明显。”

尤其要注意的是,近亲繁殖会造成精子质量下降,使鸟卵的孵化失败率从10%攀升到40%。这就是一种近交衰退的表现,罗伯森说道,这是由于隐性基因造成的缺陷在种群中充分显现了出来。尽管鸮鹦鹉食物充足又无天敌之忧,但它们可能还是难逃灭绝的厄运。

引入不同的免疫基因

濒危物种还面临着更长期的风险。虽然这些物种可能已经很好地适应了环境,但基因多样性却可以让它们得到进化,更好地应对未来的考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免疫力。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的菲利普•斯蒂芬斯(Philip Stephens)博士说:“大多数物种,甚至包括人类,都希望自己能引入更多的免疫基因。我们在择偶的时候选择那些带有不同免疫基因的人,我们的下一代就会对更多疾病具有免疫力。”有一种说法认为,在我们的进化史上曾有过和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通婚的经历,这给我们带来了不同的免疫基因,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免疫力。

就算这种说法是对的,这种影响到现在也几乎消失殆尽了。一旦少数个体长期固守在某个地域内,不与外界往来,就会使基因多样性降低,导致基因缺陷愈发凸显出来,也就是产生所谓的“始祖效应”。这种新群体无论是外表还是声音都和最早的那批人大不相同——甚至可以称之为新的人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