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靠两个人就能恢复全世界人口吗?

作者:爱新闻 牛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1 15:21:12

 

只靠两个人就能恢复全世界人口吗?

近亲通婚会造成危害,19世纪的欧洲王室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图片来源:科学图片库)

那我们的基因多样性究竟需要达到多高?斯蒂芬斯称,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人争论这一问题。当时一位澳大利亚科学家提出了一个通用法则。据他所说:“要避免近交衰退,至少需要50个不同个体参与繁殖,要挽救已有的近交衰退局面,则需要500个这样的个体。”这一法则延用至今,但考虑到基因在代代传递时可能会产生随机损失,这一数字已经扩大到了500至5000。人们在提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 List)时也会引用这一法则。这本名录里整合了世界上最濒危的物种信息。

而这个法则也导致专业人士开始质疑很多大型动物保护机构的做法——优先保护最濒危的物种。“这和鉴别伤员时采用的方法差不多,先挑出伤情最重的那些人看看能不能救活。很多人赞同这种方法,觉得专业人士想得太多了。”

“历史上曾有过一些濒临灭绝但又神奇复原的物种,所以说一切皆有可能。——菲利普•斯蒂芬斯博士”

不过,地球上只剩下两个人,并不意味着就没有出路了。一位科学家指出,我们的存在恰恰证明了这个法则有漏洞。解剖学和考古学证据显示,我们的祖先本就没有达到法则里的数量要求。在将近一百万年的时间里,地球上只有大约1000人口。五万年至十万年之前,我们的祖先离开了非洲,这又产生了另一个问题。你可能已经想到了,当时我们的基因多样性肯定奇低无比。2012年,一项研究对比了黑猩猩几个相邻种群间的基因差异,其中一个种群的多样性甚至比当今70亿人类还要高。

我们可以试着模仿祖先的做法。2002年,美国宇航局发表了人类学家约翰•摩尔(John Moore)的观点:选出大约160个人来模拟早期人类小部分迁移的情景。他建议先选择一些没有生育的年轻夫妇,检测他们是否携带了危险的隐性基因。不过,摩尔的并不是要研究世界末日之后如何恢复人口,而是要解决人类长期太空旅行的问题。他提出的人口数量,只能保证这些人与世隔绝200年而不受影响,超过这一期限,他们就必须返回地球。

只靠两个人就能恢复全世界人口吗?

如果人类努力繁衍,一小群人短短几百年就可以发展到数十亿的规模(图片来源:盖帝图像)

所以,如果地球上只剩一男一女,结果究竟会如何呢?虽然斯蒂芬斯对此持乐观态度,但这个问题还没有明确答案。“虽然证据表明,基因多样性过低在短期内确实会产生不利影响,但这些都只是概率问题。历史上曾有过一些濒临灭绝但又神奇复原的物种,所以说一切皆有可能。”

只要世界末日没有摧毁现代文明的根基,人类就能以惊人的速度卷土重来。二十世纪之交,北美洲的哈特派教徒创下了人口增长的最快纪录——人口数量每17年就翻一番。顺便一提,他们的近亲通婚率非常高。虽然我们很难要求女性做到这一点,但如果每位女性能生育8个孩子,我们只要556年的时间就能把人口数量恢复到现在的70亿,再次经历我们现在的人口危机。

原文选自:BBC

只靠两个人就能恢复全世界人口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