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人的成功秘诀:美好的Fika时光

作者:爱新闻 刘佳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3 15:28:46

瑞典人的成功秘诀:美好的Fika时光

Fika是瑞典独特的文化。在Fika时间,人们会聚在一起吃吃喝喝,侃侃而谈。Fika是瑞典广受欢迎的办公室传统,不仅如此,本文作者伊丽莎白•霍特森(Elizabeth Hotson)还发现,Fika正逐渐流行于世界各地。

在瑞典,喝咖啡吃蛋糕是人们必须要做的事,这可不是骗人的。

无论是在马尔默(Malmo)还是斯德哥尔摩(Stockholm),瑞典的很多公司都规定,员工们每天必须腾出一点时间坐下来享受一段Fika时光。

Fika在瑞典语中大致的意思是享饮咖啡、品味甜点以及谈天说地的休憩时刻。它跟发送邮件和修理打印机一样,是瑞典人办公生活的一部分。

“Fika之于瑞典,就像酒吧之于其他国家。”

马特•约翰逊(Matts Johansson)是位于瑞典哥德堡(Gothenburg)的咖啡连锁店Da Matteo的创始人。他说:“Fika文化在瑞典根深蒂固,绝大多数瑞典人每天都要享受好几次Fika时间,不管这一天是周末还是工作日。他们会利用这段时间同他人一起,品尝自家烤制的精致甜点,一起啜饮上等咖啡,就像其他国家的人喜欢腾出时间去酒吧吃喝聊天一样。”

很多瑞典的公司都规定了Fika时间,员工们可以在这段时间享用到免费热饮。但是这样的聊天时间能提高工作效率吗?

瑞典人的成功秘诀:美好的Fika时光

甜点与咖啡是Fika中必不可少的(图片来源:Flickr/Andreas Ivarsson/CC BY 2.0)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可以解答这一问题的咖啡因指数,但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对此发布了一项生产率数据。

他们通过对38个国家员工的工作效率进行分析后发现,2014年的数据显示,瑞典员工的工作效率排在第11位;身为咖啡狂热爱好者的瑞典邻国挪威,其员工工作效率排在第二位,仅次于卢森堡;而整日埋头苦干的美国员工,其工作效率只排在第四位。午餐时间相当长的法国位列第七,其员工工作效率远远超过排名20的日本和排名30的韩国,而这两个国家均以超长工作时间而闻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