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媒的逆袭:小说贩卖机

作者:爱新闻 郭汪韬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4 16:17:59
纸媒的逆袭:小说贩卖机
 
法国格勒诺布尔市,有人在试用小说贩卖机。(摄影:波林·博克)
 

杰斯·梅特查克(Jess Mateychuk)今年21岁,来自加拿大温尼伯(Winnipeg),目前在法国格勒诺布尔(Grenoble)做交换生。这天,他冲进了当地的旅游办事处,兴奋地大喊:“终于找到你了。”他口中的“你”,可不是什么城市导览手册,而是一台圆柱形的新玩意。近来,这台黑橙相间、形似火箭的的机器红遍网络,因为它卖的不是零食,而是免费的小说。

机器的玻璃板上印着五个大字:“小说贩卖机”(Distributeur d’histoires courtes)。机身则嵌有三枚按钮,分别标着1、3、5。这三个数字对应着小说篇幅。杰斯摁亮了3号按钮,不一会儿,机器吐出一卷长长的纸条,看起来有点像超市的收据,却厚实得多。纸条抬头写着:“《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作者布朗丹·比泰尔”。原来,这是一则围绕两名退休人士展开的对话式小说。(故事以对话开篇:“我不是说了,他不打鼾了!”“得了吧,杰奎琳,那也不能说他就一定断气了呀!”)梅特查克说:“我待会儿还想看呢。”于是,又打印了不少故事。一旁的旅游办事处职员威廉·哈特尔(William Haettel)告诉笔者:“添置了这几台小说贩卖机以来,发生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呢。有意大利旅客慕名而来,要与它们自拍。眼下虽不是旅游旺季,但每天都有不少人上门打印故事。”短短10分钟后,机器里的纸竟用完了。

格勒诺布尔是座山城,人口16万,目前市内共八台小说贩卖机。去年10月,当地一家新出版公司短版(Short Edition)研制出了小说贩卖机的原型机,供外界租用,月租金500欧元(约合3587人民币)。由于市议会与区政府为机器研发提供了资金,该市便可以优惠价租下这些机器,将它们分别放置在市政厅、旅游办事处、各大图书馆与市民中心。如今,格勒诺布尔的市民在若干场合都可使用小说贩卖机阅读故事。这种机器存有600篇原创小说,短短一个月内,便有近万人使用过。“纸媒还没有成为历史。”克里斯托弗·西比德(Christophe Sibieude)表示。这位短版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一面说,一面戴上变色眼镜,查看着手中的手机。他坚信,比起手机,小说贩卖机别有魅力。“要是放在六年前,小说贩卖机或许不会有如此反响,毕竟那时候用智能手机的人还很少。”西比德说,“可如今,手机既占用了我们的工作时间,也接管了我们的娱乐生活,纸媒倒成了一方清净的乐土。”

法国无疑是个文艺大国。2013年,益博咨询公司(Ifop)的一项调查显示,17%的法国民众都有过创作经历,当然许多未被出版。自2011年成立以来,短版公司已成长为一间拥有11名雇员的出版商,为诸多业余作者提供免费的出版平台。近万名作者都已在其网站与手机应用上发表过小说,每日共发布约100篇故事。同时,短版的读者平台有近14万名用户,他们将评出最佳小说。获胜者有机会与橘子出版社(Orange)、布塔加(Butagaz)等大公司合作,出版电子书、有声书,以及纸质书。当然,你在小说贩卖机中也能读到那些获奖佳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