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情绪失调究竟如何影响女性?

作者:爱新闻 赵昕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9 13:25:54

季节性情绪失调究竟如何影响女性?

约有80%的季节性情绪失调患者为女性

阳光灿烂的夏日里,我感到精力充沛,从床上一骨碌爬起来。我常出门跑步,在户外待上很久,还会吃些清淡又营养的沙拉。我喜欢夏天。

在刮风下雨、天还未亮的冬日清晨,我却只想在蜷缩成一团,躲在暖和的被窝里避寒,等到太阳出来了我才会起床活动。

冬天里,我常暴饮暴食,还会发起床气。傍晚的时候,除非有事必须出门,否则我都待在家里,所以冬天的晚上总显得无聊沉闷。因为寒冬天气,许多人都要摸黑早起上班。总而言之,我讨厌冬天。

我并未被诊断为季节性情绪失调(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简称SAD),我也不相信自己是这样的情况。但是在英国,大约有两百万人患有这种症状。

“SAD会对患者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一年中约有一半的时间,患者都会感到身体不适又无能为力。”

这些患者比我所经历的“冬季忧郁症”的情况要严重许多。据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罗伯特•莱维坦(Robert Levitan)博士介绍,有80%的SAD患者都是年龄在18至45岁之间的女性,就连名人也不例外。娜塔莉•安博莉亚(Natalie Imbruglia)在迁居英国时就曾受到SAD的困扰,麦莉•塞勒斯(Miley Cyrus)在拍摄《汉娜•蒙塔娜》(Hannah Montana)时,因长时间工作还曾使用过SAD治疗灯。

SAD可能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一年中约有一半的时间里,患者都会感到身体不适又无能为力,并且年年如此。不仅如此,这些患者还得忍受一个事实,那就是他们明明身患疾病,但有些人却认为这根本不能算病。

据1月份发布的一项新研究称,SAD很可能只是“无中生有”。美国进行了一项有34000名成人参与的试验。他们发现,情绪消极的症状并不随着季节而发生变化,与光照也无关联。

蒙哥马利大学(The University at Montgomery)的研究声称,有些人认为多数的消极情绪都是季节更替造成的,并将此作为精神失调的合理原因,而近期的发现质疑了这种观点。该研究声称,冬季抑郁与天气的关系并不明显,而且即便SAD确实存在,也只有极小一部分的人会受此影响。

八年前,尼基•沃克(Nikki Walker)读过一篇介绍SAD的文章,自那以后她发现自己的症状都有了合理的解释。她很清楚,有很多人都认为SAD不过是“无中生有”。

她解释道:“我发现大多数人都不认为这算是病,或者他们觉得你只是不喜欢冬天的气候而已。很多人会说,‘我也了解那种感受,下着雨的冷天确实令人郁闷。’但事实并不如此。我其实很喜欢冬天。”

一到冬天,尼基就深感焦虑,心情低落,甚至毫无理由地想哭,她贪睡,还想靠食物获得“慰藉”。她补充道:“我每年都会在同一个时间里患这种症状,而其他的时间里我并不会如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