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性情绪失调究竟如何影响女性?

作者:爱新闻 赵昕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9 13:25:54

 

季节性情绪失调究竟如何影响女性?

尼基•沃克患有SAD

安盛医疗保险公司(AXA PPP healthcare)心理服务部主任马克•温伍德(Mark Winwood)博士解释道:“许多人认为季节导致的SAD并不能算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抑郁。

“但是患者的症状和感觉都非常真实,并且和其他类型的抑郁症状一样严重。”

人们认为,冬天白昼时间短、日照减少是引起SAD的最可能原因。太阳光的缺乏影响了血清素在大脑的运作,进而影响患者的心情、睡眠和胃口。

“如果你觉得自己接近于SAD的症状,那很有可能,实际上你的情况比你自己想象的还要严重,也许一个寒冬就会让你病倒了。”

有一些女性比其他人更需要光线。SAD可能会导致你浑身无力,喜怒无常且昏昏欲睡。但是为何被诊断出这种病症的女性比男性要多呢?

季节性情绪失调协会(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Association,简称SADA)主席海伦•汉森(Helen Hanson)告诉我:“关于这个问题有多种解释。有人认为是荷尔蒙作用的原因,还有人则猜测在某种意义上SAD是从史前时期就沿袭下来的一种保护女人和孩子的适应性行为。”

她解释说,还有一层原因是“男性不太情愿在心理健康问题上寻求帮助,他们宁愿选择自我治疗”。

季节性情绪失调究竟如何影响女性?

缺乏阳光照射会影响人们的睡眠、心情和胃口

牛津在线药房(Oxford Online Pharmacy)的全科医师海伦•韦伯雷(Helen Webberley)博士同意此种观点:“就我所见,女性SAD患者确实比男性要多。相较于男性,女性在感到压力时更倾向寻求他人帮助。”

她常常会听到女病患对她说,SAD不太可能发生在男人身上,因为毕竟他们是家庭的支柱,应该身体强健才对。

她补充说:“看上去最强健的人往往承受着最沉重的负担。所以我们应当关注自己的身体,留意身体的预警信号,这对我们十分重要。”

珍妮•斯科特•汤普森:“我发现,并不是所有人在一年里都有一半的时间感到自我厌烦,其实大部分人一年到头都照常拜访朋友。”

“如果你觉得自己接近于SAD症状,那么可能你的情况比你自己想象的还要严重,也许寒冬伊始你就会病倒了。

“现代女性的生活极为忙碌,她们得兼顾工作、孩子、家务、照顾老人和操持家庭的多重事务。人们觉得女人在承担家庭责任的方面做得很糟糕,这是因为她们即便在身体状况最好的时候,操持起家庭来也常常精力不足。

“情绪失调对男女有相似的影响。不过男人会觉得这仅仅造成了他们的工作表现逊色,可女人却觉得她们在各个方面的表现都很糟糕,随之而来的就是巨大的内疚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