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必备书单

作者:爱新闻 赵昕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9 16:31:47

三月必备书单

海伦·欧耶米(Helen Oyeyemi):《得之你幸,失之你命》(What Is Not Yours Is Not Yours)

欧耶米是英国格兰塔河(Granta)最优秀的青年小说家之一,本书是其首部小说集。作者文笔精炼优美,书中反复出现的线索“钥匙”贯穿全书始末。其中的《书与玫瑰》(Books and Roses)一篇,讲述了一个复杂的爱情故事。该篇提到了两把钥匙,一把打开了神秘花园,另一把则通向了记载着各种奇闻轶事的图书馆。在《弗雷迪·巴兰多夫入住了吗?》(Freddy Barrandov Checks…In?)一篇里,圆形的电子门卡便是故事的线索:“你一旦入住了格利桑多酒店(Hotel Glissando),就再也不能从这个酒店里走出来。”《索丽小姐喝茶不加糖》(‘Sorry’ Doesn’t Sweeten Her Tea)一篇中,故事的主人公答应帮朋友在“钥匙之家”喂暹罗斗鱼,然而这间房子阴森可怖,房门若不上锁便合不上。《上锁的书总有上锁的理由》(If a Book Is Locked There’s Probably a Good Reason for That Don’t You Think)一篇则围绕着一本上锁日记展开。欧耶米无与伦比的叙事才能在本书中尽展无疑。(图片来源:Riverhead)

三月必备书单

汤姆·比斯尔(Tom Bissell):《门徒》(Apostle)

本书作者比斯尔是一位离经叛道的天主教徒,之前曾出版过八部作品。在2007至2010年期间,他游历九国,走访逾50所教堂,参观了基督十二门徒的安息地,只为探寻这12位门徒的传奇故事。他们的故事鲜为人知且难以证实,正如作者在书中所释:“《圣经·新约》对于这12位门徒的身份并未形成统一意见。”比斯尔自耶路撒冷(Jerusalem)启程,走寻叛徒犹大(Judas Iscariot)的葬身之地——“血田”,最后抵达西班牙圣地亚哥教堂(the cathedral of Santiago de Compostela)——为纪念第一位殉道门徒圣詹姆斯(St James)修建。故事最终在这500英里的朝圣之行中落幕。在这部当代旅行游记里,比斯尔向读者描绘了一幅幅光怪陆离、引人入胜的画面,同时书中对于《圣经·新约》也进行了学术性探讨。(图片来源:Pantheon)

三月必备书单

丹妮尔·达顿(Danielle Dutton):《玛格丽特一世》(Margaret the First)

本书主人公玛格丽特·卡文迪什(Margaret Cavendish)是17世纪的先锋作家、诗人和剧作家,曾写过乌托邦题材的科幻小说。她是第一位就职于伦敦皇家学院(London’s Royal Society)的女性,也是科学革命的核心人物。这位年轻的女性身处法裔英女王亨丽埃塔·玛丽亚(Henrietta Maria)的统治政府下,其行为举止与他人格格不入,对于社交活动也毫无兴趣。正如她自己说:“我宁可做一颗流星,孤独地存在着。”玛格丽特的丈夫是一位年老的贵族,与笛卡尔(Descartes)、霍布斯(Hobbes)和佩皮斯(Pepys)等人皆为好友,于是她便与这些人围坐一起,探讨有关时代的话题。1655年她出版了第三部作品《哲学与物理观点》(Philosophical and Physical Opinions),在书中她写道:“无论是女人、河流还是小鸟,一切事物皆能思考。”对于这样一位年代久远、举止怪异的女作家,达顿深入其内心世界,生动描绘了这位女作家的内心纠葛,笔调清新,语言极富个人魅力。(图片来源:Catap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