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后一片“静”土

作者:爱新闻 叶霜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0 13:25:54

地球上最后一片“静”土

在纽约地铁站等待地铁的人们,会听到一种特殊的噪音。这里的噪音一般都会超过100分贝——如果待得足够久,人的听觉会受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记者、纽约大学创意写作家乔治•福伊(George Foy)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失去了听觉。当时,有四辆列车同时进站。他说:“在那一瞬间我简直要疯了。”他弓着身子,用手指堵住耳朵,绝望地试图阻挡噪音的侵袭。“我开始觉得,为什么我非得忍受这一切?”从那天开始,他痴迷于找到世界上最安静的地方。“我想,如果这是噪音的极点,那么它的反面是什么?绝对的安静是怎样的?它真的存在吗?”

在最近出版的书籍《零分贝》(Zero Decibels)中,福伊详细地描述了他寻找最安静地方的过程。他与诸多有同样想法的人进行了合作,包括健康专业人士、生态学家、业余爱好者等等。但事实证明,找到真正清静的地方并不是那么简单。福伊确实找到了最安静的地方,不过与他想象中的有出入。其实,他找到的那个地方,依然有一种噪音是任何人都无法避开的。

坐一会儿,竖起耳朵听。听到了什么?即使是表面上很安静,你还是会捕捉到电脑嗡嗡声,时钟的滴答声,冰箱或空调的呼呼声,或者车辆驶过的微弱杂音。人类产生的噪音一直如影随形,只是形式不同罢了。

地球上最后一片“静”土

那么,如果想要摆脱这嘈杂的背景音,你会怎么做?首先,假设你想逃到一个周围环境让人愉悦的地方。那么地底下肯定就pass掉了,因为那里环境恶劣。类似的,水下的生活对人来说也很难适应。而且,在水下,无论如何你都不能摆脱呼吸器和潜艇马达的噪音,因为你还得靠它们活着呢。更不用说船只在水下作业时候的噪音,钻井和爆炸声可以穿越整片海洋。在水里,声音传播的速度是在空气中的四倍,而且传播的距离更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