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后一片“静”土

作者:爱新闻 叶霜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0 13:25:54

候选清单

地球上最后一片“静”土

在陆地,排除条件不符的地方简直太简单。卫星影像可以帮助我们排除所有有人造光的地区。谷歌地球(Google Earth)可以进一步筛选出充满噪音的地方并将其排除在外,比如木材加工厂、采矿场、农业用地、马路和海上船只的路线等等。按这个思路走,好像也只有南极洲才能满足要求了。毫无疑问,南极洲很安静,但是气候问题就不好处理了。在冬天,你肯定不想出门散步。而在夏天,勘探飞机和旅游船只接踵而至,科学家们借助柴油发电机加固自己的帐篷。这些噪音即使在20英里外也可以听见。

这样看来,别的偏僻之地也好不到哪里去。其实飞机才是罪魁祸首。最大的飞机产生的噪音传播距离可达到160千米(约合100英里)。要想让飞机飞到一个不产生噪音的高度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且,当飞机飞过头顶,人类听见噪音的平均时间为三至八分钟。

地球上最后一片“静”土

尽管没有飞机从南极洲过,不少荒原上空还是有他们的航线,比如加拿大北部、西伯利亚或者撒哈拉沙漠。北极也被排除了,因为北美和欧洲之间的飞机常常在北极上空穿行。即使在离城镇1900千米(约合1200英里)的亚马逊丛林深处,戈登•汉普顿(Gordon Hempton,声学家,2005年启动非盈利计划“一平方英寸的寂静”)每小时也可以捕捉到一两架飞机的噪音。他说:“即使你离地面的公路很远,你离天空的公路也很近。”

不幸的是,汉普顿说地球上不存在完全杜绝人类噪音的地方。从一幅美国飞机航线图上可以看到,“那些航线就像一盘意大利面。”

不只汉普顿这么说,伯尼•克劳斯(Bernie Krause,生物声学专家,“声音范围生态学”的开创者之一)也同意他的观点。他说:“地球上所有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人类噪音的影响。只要你在地球上生活,每一天你都会听见噪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