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最后一片“静”土

作者:爱新闻 叶霜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0 13:25:54

地球上最后一片“静”土

寂静之最

由于世界上确实没有完全安静的地方,要想找出一个最安静的,就看你想让这无声的状态持续多久了。几年前,在一场保护英国乡村的运动中,人们宣称诺森伯兰郡(Northumberland)里有一处是全国最宁静的地方。这个小乡村如此安静的原因之一是它坐落在一个军事训练场附近。由于远离公路,当地人只能步行或者骑车,这乡村一隅就变得非常寂静。不过偶尔也会有坦克轰隆隆开过或者士兵们在靶场演练。“如果你在训练日来的话,那这里就是一片喧嚣了。”索尔福德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alford)声学工程教授特雷弗•考克斯(Trevor Cox)如是说道。

地球上最后一片“静”土

在过去30年里,汉普顿一直致力于找到他所谓的最后一个清静之地——这个地方无噪音状态的持续时间要达到15分钟甚至更长。他划定了大约3100平方公里(约合1200平方英里)的区域来作为中心无噪音点的缓冲区。这些年来,他的可选之地越来越少,因为原本安静的地方正逐渐被人类噪音吞噬。不过,他还是在美国境内找到了12个符合条件的安静的地方(在世界各地应该还会更多)。华盛顿的霍尔雨林(Hoh Rainforest)是一个,还有加拿大草地国家公园(Grasslands National Park)、明尼苏达州的边界水域泛舟区(Boundary Waters Canoe Area)和夏威夷的哈雷阿卡拉火山国家公园(Haleakala National Park)。至于其他地方,他并没有透露。

虽然他的搜寻重点在美国,但是他也曾在国外做过有关调查。德国、法国、西班牙、瑞士、奥地利等欧洲大部分发达地区和亚洲地区都被他排除在外。另外,他也在厄瓜多尔的雨林深处找到了一个安静的地方,还有南美洲也有几个。他猜想波兰可能有一个(他目前仍在等待资金以便深入调查这方面的可能性),挪威、瑞典和芬兰也会有更多。

地球上最后一片“静”土

汉普顿和克劳斯希望各国能发起一个类似“黑暗天空项目”的“宁静地区项目”。趁着美国国家公园管理百年纪念日到来之际,他们正力图说服当局通过该项目的条例。汉普顿说:“我坚信我们会拥有自己的宁静乐土。就像我们曾经在水质量问题上力挽狂澜,在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和采取措施之前,我们总要面临糟糕的现实。”

不过对那些寻求短时间无噪音环境的人们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到一个特地为此而建的特殊房间——消声室。消声室的墙壁可以抵挡和吸收噪音音波。在福伊参观过位于明尼苏达州奥菲尔德实验室(Orfield Labs)的消声室之后,他明白自己的目的达到了。在消声室内,声音强度为-9.4分贝,甚至低于零分贝。这是因为室内的任何声音都在人类感知的范围之外。福伊说:“这应该就是世界上最安静的地方了。”

地球上最后一片“静”土

有些人在绝对安静中会变得焦躁不安,但福伊却很享受这样与世隔绝的安静。但在消音室里面待过几分钟后,他发现原本的宁静被打破了。那是他自己身体的声音:呼吸声,心跳声,甚至皱眉时头皮与头骨摩擦的声音都与他追求的绝对安静相悖。他意识到:“只有当你没办法听见的时候,你才能让自己置身于绝对无声的环境,那就是死亡。”

世界上最安静的地方是由人类打造。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无法逃避自己身体的噪音。

换一种方式思考,在绝对安静中人会觉得不舒服,这或许是因为人类灵魂渴望听到自然的韵律。现在,你还是可以到森林、海滩或者深山里放松15分钟,暂时摆脱尘世的喧嚣。不过,如果你真的找到了这样宁静美丽的地方,记得保密哦。

原文选自:BBC

地球上最后一片“静”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