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巴黎第一人

作者:爱新闻 叶霜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3-10 13:31:40

巴黎永在

1944年,同盟国军队进入巴黎解放全城。当时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下令毁掉巴黎,但是时任军政长官兼少将的迪特里希•冯•肖尔蒂茨拒绝执行命令。只因为巴黎太美丽,让人不忍毁坏。不过拿破仑•波拿巴、拿破仑三世、奥斯曼男爵和柯布西耶可没有德军这样的多愁善感。

重建巴黎第一人

虽然奥斯曼的功绩被夸大了许多,但他对巴黎的改造确实令人佩服,尤其是他在短时间内就能成功地把巴黎改造成一座高水平、整齐划一的城市。作为一个经过训练的行政长官,奥斯曼是一个很好的带头人。他虽然是一个满腹才华的音乐家,但却没有艺术家特有的感伤情绪。他甚至毫不留情地拆毁了自己出生的家,那个充满童年回忆的地方——城郊Roule路55号。

1853年,拿破仑三世第一次见到了奥斯曼,他写道:“我面前站着的是如今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他是如此的魁梧强壮、精力充沛,同时又不乏伶俐和慧黠。他拥有源源不断的灵感。”他们之间的合作关系一直为人称道。不过,在奥斯曼因为过度开支而被免职之后不到一年,拿破仑三世也因为法国被普鲁士打败而失势。后来新统一的德国释放了他,紧接着他就在肯特郡开始了流亡生活。1873年,他在那里去世。

被免职后,奥斯曼被选为波拿巴主义者在阿雅克修(Ajaccio)和科西嘉岛(Corsica,拿破仑出生地)的代表。在此期间,他撰写了三卷回忆录。虽然大部分内容在今天已无法读到,但他的形象依然屹立在今天的巴黎城。在巴黎城的重建之后,巴塞罗那也效仿了这样的风格:狭窄的小巷不再,只见美丽的康庄大道,延展不绝。

原文选自:BBC

重建巴黎第一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