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一个农民“文化傻子”和他艺术团的故事

2016-03-10 15:50:02

  文艺之乡的“文化傻子聚点”

  自2010年前后,张云忠尝试着参加新泰市的一些文化演出和比赛,期间结交了不少“圈内”的民间艺人,2014年10月张云忠组织筹建艺术团,2014年底羊祜文化艺术团在新泰市羊流镇小河南村正式成立,现有成员20余人。

  羊流镇,位于山东省中部、泰山东麓,是西晋著名政治家、军事家羊祜的故里,也是古代历朝官驿站和商埠重镇,现今早已是响誉全国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起重机械第一镇”。

  在艺术团“聚点”的张云忠家中,陆续见到了几位年长的“大叔”,他们一身黄土地的气息,朴实、热情,还有几位年长的“大妈”和80后的“辣妈”,她们阳光、大方,有着乡村女性的美丽和质朴。按照大家的说法,这里是张团长的家,又就是艺术团的“聚点”,他把大家都当作家人一样对待。

泰安:一个农民“文化傻子”和他艺术团的故事

  张云忠(左二)与大家讨论节目编排创作

  他们,没有高大上、白富美的拜金影迹;没有霓虹绚烂的华丽舞台;没有疯狂追捧的粉丝团;他们甚至没有排练节目的固定场所,他们自给自足,他们是老百姓心目中的明星,他们是乡村文化艺术舞台上的主角。

  一棵“傻大树”引来“金凤凰”

  张云忠作为艺术团的领头羊,这样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毕竟并不发达,没有城里便利的条件,可我们有最接地气的优势,走遍了镇里各村串尽大小胡同,跟村里百姓们打成一片,我们喜欢演,他们喜欢看,大家都高兴。”

  对于张云忠来说,不论书画还是唱歌,以前仅仅是一种喜好,可是随着艺术团队伍的不断壮大,他觉得自己身上有一种使命感,“我总觉得,大家既然都来到这个团了,我得想办法给大家寻找参加培训、学习的机会,这样节目质量、演出水平提高了,就是给百姓们的一个交代。我们团的存在,‘要来自百姓,必须服务百姓’,希望能对大家有‘正能量’的影响和积极向善的激励。”

  记者与大家一起聊天中,结实到一位一直支持该团工作的的退休干部裴传连:“张团长一直以来就有一股闯劲,走遍羊流镇的各个村庄进行联谊演出,让老百姓看上节目、听上戏,还有教育意义,他像一颗梧桐树,引来了十里八乡的金凤凰,在乡里村间播撒下了文艺的火种,就像是滚雪球一样,日积月累,聚集起了艺术团现在的力量。”

泰安:一个农民“文化傻子”和他艺术团的故事

  裴传连(右)与艺术团成员讨论节目创作

  “后来,市里和镇里对艺术团支持力度增大了,他在比赛中也拿了些地区和市里的奖,我们一家人也才看到了一些希望,再就慢慢的支持他了。”张云忠的家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