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一个农民“文化傻子”和他艺术团的故事

2016-03-10 15:50:02

  “草根文化”影响千家万户

  看到张云忠和他的艺术团,让记者不由地联想到了“草根”一词。我国较早关注并研究“草根”现象的社会学家艾君曾说,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草根”就是指那些既普通又顽强的老百姓,文化的表现形式是动态、可变的,并不存在永远的精英与“草根”,谁都有可能成为社会的主流。对于“草根”既“普通”又“顽强”的诠释,用在对张云忠和他的艺术团的形容上再合适不过了。

  “我家离镇上十几里地,丈夫在外工作,我是个家庭主妇,主要就是看孩子,平时跟村里的妇女们一起跳跳广场舞,有一次张团长到我们村演出时,我们就认识了,我们几个‘能跑能颠’的年轻人就加入到了艺术团”,这位1988年出生的“辣妈”告诉记者,“虽然我们都已经做妈妈了,但我们年龄并不是很大,我们也有自己的爱好和小小的梦想,我们喜欢音乐和跳舞,我们可能唱不好、跳不好,但我觉得没人可以‘剥夺’我们唱歌和舞蹈的权利,我们不只是跳跳广场舞,我们一直在想法子,编出更多农村故事的节目,我们还梦想着成为‘农民明星’,去更多的乡村演出,给更多百姓带去欢乐。”谈到这些,她一脸抑制不住的激动,但又语气低沉下来,“可是也有人说我们,一个个女人家,不好好在家看孩子,东跑西颠的不顾家… …”,她没再继续说,简单的话语间清晰的道出了内心的矛盾。

泰安:一个农民“文化傻子”和他艺术团的故事

  艺术团的部分姑娘们

  俗话说得好,再好的的骏马耕地也不如牛。如今,农村变化日新月异,物质生活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可是,有几个农村人现场感受过大型演出?有多少荧屏节目能真正让农村人觉得“接地气”?有多少高大上、巨资投建的文化艺术项目“拒”老百姓之千里之外?又有多人真正关注过他们想要的是什么?

  “他们编的节目,是我们身边的一些家长里短的小故事,记得有个节目,好像关于一个暴发户酒后驾车的,虽然只是与骑电动车的路人发生了一点小纠纷,但让大家很受教育,比如,不能酒后开车,不能闯红灯,尤其是骑车带着孩子的家长,有时候看着路口没车就要闯红灯,真的很危险,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怎么能这样做呢?”村里一位老人告诉记者。

  《我是大明星》“迷彩哥”加盟艺术团

  谈到艺术团的成员情况,张云忠特意提到了一位“迷彩哥”,范加云。五十多岁的范加云曾多次参加山东卫视综艺频道《我是大明星》节目,并与“大衣哥”朱之文同台演出。“我跟张团长他们都一样,就是喜欢唱,有时候在家唱,媳妇说是‘狼嚎’,嫌难听,邻里家也嫌我太吵,没办法,我就晚上拎着拉杆音箱,到岭上地头一个人唱,说实话,唱歌不可能当饭吃,但越是如此,我对这份喜好的热爱越是浓烈,跟艺术团的兄弟姐妹们在一起,我有很有存在感”,范加云真诚的陈述,就像一幕幕农民歌唱家的演绎影片在播放。

泰安:一个农民“文化傻子”和他艺术团的故事

  张云忠(左)与范加云(右)即兴演唱

  大家一起交流中,记者听到裴传连建议张云忠和范加云可以尝试着做一个组合,各自发挥自己演唱上的优势,或许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据张范二人所言,他们还有意联手参加央视《星光大道》,他们说,这不是不是为了出名,而是想积累更多的舞台演出经验,还可以跟更多高水平的艺人学习,当然,他们更需要被更多的人鼓励和支持。

  “金种子计划”助力艺术团文艺之路

  谈及今后艺术团的发展,张团长从容而来,“今后,我们将从有关抗日战争、邻里关系、劝酒劝赌、亲子孝道、防诈骗防传销等方面,深入村庄搜集、挖掘更多民间真实的小故事,结合文明、和谐、平安的主题,编演成短剧或唱段,继续演给村民们,做老百姓喜闻乐见,又向上向善的民间文化艺术团。”

  “镇上的羊祜公园项目去年已经开建,计划今年下半年将会全部完工,到时,园区的文化艺术中心,将配备相应的演出器材、设备,可以作为羊祜文化艺术团的排练基地使用。”羊流文化站王主任告诉记者。

  据新泰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介绍,张云忠现已被局里列为本市首位乡土文化能人“金种子”计划,接下来市文广新局不但将会对张云忠和他的艺术团给予政策等方面的继续支持,同时还将邀请专业的声乐、表演、舞蹈等方面的专家老师给予现场指导和培训,为进一步加强新泰全市乡土文艺骨干专业水平的提升,新泰市文广新局正在筹备在羊流镇开展全市的文化艺术培训班,并已经启动了“新泰市庄户剧团擂台赛”等活动,预计3月中下旬开擂。

  通过采访,记者切实感受到这群“文化傻子”传统民间文化艺术的执着追求,他们并没有抱负对老百姓会有轰轰烈烈巨大贡献或者创造什么庞然工程,他们想要的是播撒在百姓们心中欢悦和激励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泰安:一个农民“文化傻子”和他艺术团的故事  

羊祜文化艺术团排练演出

  采访结束前,记者在“聚点”见到了艺术团正在为备战“新泰市庄户剧团擂台赛”排练节目。健康向上、文明进步的“草根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碰撞与结合,通俗、活泼、人性化的表现形式,淋漓尽致的展现出“草根群体”的真正特质。面对这样一群有梦想、有激情、有信心、有使命感农民艺术家,我们怎能袖手旁观?相信他们与其值得敬畏的使命感同道并进,越走越好,越走越远。

  结束语:

  如今,张云忠和他的羊祜文化艺术团,还只是一株刚刚破土的幼苗,但这株幼苗的血脉与根基已植入百姓群众的心间,它需要来自社会各界的养料浇灌和更多的关注与支持,由此一步步成长、强壮为参天大树。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们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公共文化资源向城乡基层倾斜,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山东省文化系统继续秉承“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扎实做好基层群众文化建设,已经形成了“党政齐抓、县乡联动、部门支持、群众参与”的工作格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