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米尔恩和《小熊维尼》的魔咒

作者:爱新闻 魏宝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1 15:02:41

真实的男孩

总之,米尔恩并不是唯一一个想要挣脱《小熊维尼》光环的人。米尔恩是受到儿子克里斯托弗·罗宾的启发,才创作了小熊维尼,在某些方面,儿子比他更有名。比如《城里城外》杂志中一篇文章刊登了米尔恩和他儿子的一张照片,下面写着“英国剧作家,儿童桂冠诗人,富有奇思妙想。他的剧本已经成功地在纽约出版了。他就是克里斯托弗·罗宾的父亲。”

A.A.米尔恩和《小熊维尼》的魔咒

1926年,米尔恩和他的儿子克里斯托弗·罗宾以及可爱的熊玩偶

米尔恩一家宣传的时候并没有回避克里斯托弗·罗宾。他们会把粉丝们写给克里斯托弗的信给他,克里斯托弗也会在保姆的帮助下给粉丝们回信。许多照片都是他和他父亲一起拍的,也有他一个人拍的。七岁时,他参加了该书的录音。第二年,克里斯托弗在350名客人的聚会上进行表演,背诵了书中的部分内容,还演唱了《朋友》这首歌。1929年,他还参加了以这个故事为背景的盛会表演。

就在那时,米尔恩决定不再写儿童读物了。他觉得是时候“告别”了,他想再一次改变文学方向,远离自己一直都很擅长的儿童读物。他曾写道,他这样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惊奇并厌恶”自己孩子名声赫赫。

“我觉得克里斯托弗·罗宾获得的大众关注已经超出我的想象。”米尔恩写道。

1930年,克里斯托弗上了寄宿学校。米尔恩后来写道,“那时开始,他对我的作品爱恨交织,一直到现在。”(其他男孩都无情地戏弄他。校友们一遍一遍播放他的录音,最后,他们也无聊了,就直接把录音丢给了他,克里斯托弗将其摔成了碎片。)

陌生人都觉得自己了解克里斯托弗,并有权对他评头论足。《小熊维尼》系列中的第一本书六十周年时,评论家克里斯·鲍灵写道:“还有哪个小孩比克里斯托弗·罗宾更让人难以忍受吗?”

A.A.米尔恩和《小熊维尼》的魔咒

谢泼德插图中的男孩跟现实生活中的克里斯托弗·罗宾非常像,这是1928年《维尼小熊的小屋》一书

更令人难堪的是,克里斯托弗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坚称,书中原型并不是现实生活中的自己。他的家人甚至不叫他克里斯托弗·罗宾,而是叫他的昵称比利。米尔恩父子俩都强调,克里斯托弗不是文学人物。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看到了其中的区别,也许是因为谢泼德画的插画和现实生活中的克里斯托弗长得一模一样。

大学毕业后,克里斯托弗进入挫败期,他一直没找到工作,也正是这个时候,他非常憎恨《小熊维尼》和他的父亲。“我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着,而我身后却无路可走。但其他人就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吗?难道就没有我的容身之处吗?”克里斯托弗写道,“我感到最悲惨的时刻,是当我走在伦敦街头找工作的时候,我想要凭借一己之力,实现自己的才能。但是我的父亲‘偷’走了我的名号,给我留下的只有他的儿子这个空名。”

A.A.米尔恩和《小熊维尼》的魔咒

1981年克里斯托弗·罗宾·米尔恩在伦敦动物园揭幕了一只熊雕塑

米尔恩受够了《小熊维尼》,克里斯托弗·罗宾也是。米尔恩写道,“我放弃了儿童书籍。我想要逃离它们,就像我当时想要逃离《笨拙》一样,也正如我一直想要逃避的一样。但结果都是徒劳。正如一位评论家说的那样:我最新作品中的英雄人物,只是‘长大了的克里斯托弗·罗宾而已’。”

米尔恩在《小熊维尼的小屋》中写道,“在那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在那片森林的顶部,一个小男孩和他的小熊总在一起玩耍”,没想到竟一语成谶。他留给我们的作品可能与他自己所期望的完全不同。即使是现在,在他逝世后的60年,男孩和他的熊仍在放映,并存在于世界上成千上万孩子们的脑海中。

原文选自:BBC

译者:爱新闻 魏宝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