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著作揭秘日本武士的秘诀

作者:爱新闻 李惠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4 15:34:36

19世纪著作揭秘日本武士的秘诀

除了战斗和绑绳技巧,书中还有一部分写了抢救技术,这是由各个“ryuha”(武术学校)保密的。

有一项被称为“tanyu”的抢救技术——当受害者溺水窒息后,应将其左胫骨平稳放在地上,而右胫骨应拉至背后,放在腹腔神经丛后面。

《生活科学》中详细描述说,(施救者)双臂穿过受害者的腋窝,双手放在略低于肚脐的地方。

“这时(施救者)双手握住向后、向上拉。同时用胫骨重压。”Hisatomi写道。

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日本武士们也正在失去他们的社会地位。

江户时代(The Edo,1603-1868)见证了封建军事政府德川幕府(The Tokugawa Shogunate)对日本超过250年的统治,而严格的社会等级制度的建立也见证了日本武士最辉煌的时期。

不过江户(即现代的东京)时代已经结束,明治皇帝开始实行中央集权,武士阶级(bushi)逐渐衰败。

武士起源于平安时代(Heian Period,794-1192),其历史可以追溯到710年,曾参与征服本州北部东北地区的本土Emirshi。

之后的几个世纪中,这些武士变得越来越强大,最终成为日本的“武士贵族”,成为了12世纪到19世纪的统治阶级。

武士遵循一套由儒家学说繁衍而来的规则,这套规则后来以“武士道”(bushidō)广为人知。

而在当时,这些规则鲜为人知。它强调武士的节俭、忠诚、武术技巧以及视死为荣。

但是这些规则也演变为强调英勇、家庭荣誉,无私的,有时甚至是对主人和人民无意义贡献的法则。

在15、16世纪期间,有许多战争派系的武士,但后来数量就减少了。

武士们一般穿着盔甲,佩带着各种各样的武器,包括弓箭、矛、枪,当然了,还有武士刀。

不过由于江户时期比较和平,且对武术的需求也减少了,有许多武士成为了教师、艺术家或者官僚。

1868年明治皇帝上位掌权,开始削弱武士的权力。

最初他只是剥夺了武士成为日本唯一武装力量的特权,随后1873年后他又引进了西方的征兵制。

从此武士就成了士族,与另一个在明治维新中的社会阶级合并。而随着武士任意处决公共场所不尊重他们的平民的权力丧失,他们佩带武士刀的权力也被剥夺了。

而“士族”这个称呼也被传承下来,成为日本文化的一部分,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但这个称呼却在1947年被法律禁用。

尽管武士的数量在其最辉煌的时候还不到日本总人口的10%,但在日本文化中,尤其在日本现代武术文化中,武士仍有很大的影响。

原文选自:每日邮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