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误造就美丽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5 17:28:18

失误造就美丽

茱莉亚·玛格丽特·卡梅伦的照片模糊、朦胧且失焦,但她照片的艺术表现力却领先当时150年。

仅仅在获得第一部相机六个月之后,茱莉亚·玛格丽特·卡梅伦就应邀加入了伦敦摄影学会(如今的皇家摄影学会)。在维多利亚时代,摄影完全是新鲜事物,完全由男人们主导。而对48岁的女人来说,这简直离经叛道。

她克服了受到的冷遇,更收获了许多的信心。一开始,卡梅隆在压力下开始了摄影。而最具讽刺意义的是,她的作品风格中最大的特点和经久不衰的特色,都有赖于她的失误。

失误造就美丽

卡梅伦称她在1867年为侄女茱莉亚·杰克森拍摄的照片为“我最喜爱的照片”(来源:英国国家传媒博物馆)

“她立刻就引起了争议,”茱莉亚·玛格丽特·卡梅隆展览馆馆长玛尔塔·维斯说。卡梅伦的作品将在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展出至2月21日。(另外一处纪念卡梅隆诞辰200周年的展览,名为“茱莉亚·玛格丽特·卡梅隆:影响与亲密,将在伦敦科学博物馆展览至3月31日)。

“她所处的摄影时代批评她作品失焦“很邋遢”,她说这是她故意的。留下缺陷,就像你在化学实验品使用过程中留下的斑点和漩涡,亦或是像湿盘子留下的印记。这些食物都是其他摄影师会避免的失误,她所做的似乎只有接受、至少是保留它们。”

偶然的艺术

那时,人们大多将摄影视为科学而非艺术,卡梅伦的同行们相对有机械倾向:他们的目标是准确,主题精准,没有艺术和情感的表达。

但是卡梅伦使用了十分混乱和难以掌握的明胶照相法,这种方法需要在干净的玻璃上涂布火棉胶为主材的溶剂,再浸入硝酸银,取出趁着湿的时候进行拍摄,这种拍摄方法几乎不在意拍摄精度。

《摄影新闻》对此嗤之以鼻,它指出,“为什么要在所有硝酸银从白色变到黑色,这些照片会是好照片吗?照片模糊、破裂、脏兮兮、看不清,有时候甚至没法看,这些照片几乎全都在不应该被洗出来的时候出现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