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误造就美丽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5 17:28:18

艺术家的目标

由于卡梅隆致力于将摄影视为为艺术,所以她也受到了其他艺术家的影响,尤其是文艺复兴和巴洛克画家的影响,这一点也就不足为奇。或者说即使是大多数的摄影批评家都抨击她,艺术圈的艺术家们依然为她所做的努力和目标而庆祝。她的作品中有一些运用了熟悉的文艺复兴时期的元素例如沉重的帷幔,三角形构图和斜照明。她给约翰·赫谢尔爵士拍的照片,会让人想起拉斐尔给教皇尤里乌斯二世的画像。

失误造就美丽

卡梅隆给约翰·赫谢尔爵士拍摄的人物肖像照,能看得出他十分疲惫,头发也是乱糟糟的。(来源:英国国家传媒博物馆)

伦敦科学博物馆馆长克拉克·提姆说:“如果其他人给赫谢尔爵士拍,它可能就是一个正式的肖像,相当生硬。张照片不是这样。卡梅隆把镜头推得非常近,展现了赫谢尔爵士的个性。”在拍摄前,卡梅隆甚至命令爵士洗头,把头发弄乱,以塑造一种眩晕的错觉。

拉斐尔前派画家对卡梅隆影响尤其深刻。她有一点与他们相同,就是喜欢舞台布景。卡梅隆的很多作品题材都在亚瑟王或希腊神话的宗教和文学场景中拍摄。她喜欢用道具和服装,也因利诱普通人作模特而备受诟病;她甚至雇佣女佣不为打扫家务,而是为了拍照片。这种舞台式的展现如今看似充满情感而且代表了维多利亚时代的特色,当然,也十分后现代。在某些方面,你能看到卡梅隆与辛蒂·雪曼(美国知名摄影师)一脉相承。

失误造就美丽

卡梅隆摄于1864年的《警觉的圣母》,她抹掉了照片角上的胶(来源: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

无论如何布景,卡梅隆有一个永恒的“缺陷”。还是说它本身就是缺陷?在《警觉的圣母》中,她抹掉了照片右上角的乳胶。可能她抹掉了照片中自己不喜欢的部分。也可能是她故意为之,以强调圣母头部周围的光环。

这些“失误”使得观赏者和她一起参与创作。在这个系列中,她拍摄了两个孩子,分别是保罗和弗吉尼亚,每张照片都给我们展现了幕后不同的一面。一张照片展示了一个帮助者在幕后举着深色的布,另一张照片中,这只手不见了,但是卡梅隆显然不喜欢小保罗脚丫的大小,她抓住了脚丫,然后把它们变小了。

失误造就美丽

这两张保罗和弗吉尼亚的照片向读者展示了卡梅隆的拍摄过程。(来源: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

这种坦率开放的做法领先于她所处的时代。“想象她身处后现代时代并不过分,她揭示了艺术家的手和照片的创作过程,”克拉克说。

还有,卡梅隆是不是更喜欢完美无缺的作品?这些痕迹是不是真的“失误”?这很难说。我们只知道她放弃了很多照片,其中一部分就在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展出。另外部分正是她想看到的。这令她正如1866年时的批评家所写下的那样,“成为第一位把失误化为成功的人。”

在许多方面,这也许就是艺术方面或是科学方面天才的真正标志。正如韦斯所说,“这就是人们发现的方式。你在某处被绊倒,然后化腐朽为神奇。”

原文选自:BBC

失误造就美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