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误造就美丽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5 17:28:18

失误造就美丽

这是卡梅隆在她拿到相机一个月之后给安妮拍摄的照片,卡梅隆将这张照片称为“第一次成功”(来源: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

卡梅隆作品中最明显的一个缺陷是照片失焦,我们并不知道这是否是她有意为之。毕竟她的第一个镜头和相机是短焦距且光圈固定,这就不可能实现锐聚焦。更困难的一点是,那个时代曝光时间要十多分钟,这个过程中模特稍微一动,都会让照片模糊,那时可没有专业模特。卡梅隆本人说她在摄影中的第一次成功就获得她想要的聚焦效果,就像安妮那张照片一样,是“侥幸成功”。

但是卡梅隆并不想让人们留下成功都归结于幸运的印象,于是她接着补充道:“也就是说当镜头聚焦到我觉得非常美丽时,我就停下了,而不是向其他摄影者那样旋转镜头继续对焦。"

失误造就美丽

这张照片摄于1865年,看得出卡梅隆有意对照片中一处聚焦——如果有聚焦的话。(来源: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

这一点也成为卡梅隆摄影作品中的一个元素,它不仅令照片与众不同,也令摄影成为了一种艺术形式。1862年的国际展览上,甚至出现了摄影是否应与机械一起展出还是与绘画和雕塑一道的争议。(最终,双方争持不下,组织方为摄影设立了独立的展区)。

至少卡梅隆从未怀疑过她的摄影作品是艺术。“我的愿望是令摄影高贵起来,通过将现实和理想结合,融合诗歌和美丽,能保证摄影的特色,”她在1864年给既是朋友也是导师的约翰·赫谢尔爵士的信中如此写道。

失误造就美丽

卡梅隆在1866年拍摄的《山女神》(Mountain Nymph)(来源:英国国家传媒博物馆)

如何才能实现诗歌与美丽、现实与理想的混合?没有什么比软聚焦、夸张的闪光和拍摄对象的情感表达更好了。如今我们欣赏她的作品更像是与作品中蕴含的精神交流。比如摄于1866年7月的《山女神》。直视的目光、高度的对比和朦胧的氛围,令作品看起来如梦幻般空灵,就像是过去的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