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的艺术之花

作者:爱新闻 牛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6 15:32:29

二战中的艺术之花

德国柏林的一场展览再现了二战期间犹太人在纳粹集中营和犹太人区度过的黑暗岁月。本文作者托马斯•罗杰斯(Thomas Rogers)采访了其中一位策展人。

1月底,一场历史展在柏林的德国历史博物馆开幕,展览名为“大屠杀中的艺术作品”(Art from the Holocaust)。展品来自位于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纪念馆(Yad Vashem Museum),这也是该馆的展品第一次在德国展出。展品共有100件,其中大多数是绘画作品,出自二战期间关押在劳改营、犹太人区和集中营的犹太艺术家之手。许多作品生动地再现了犹太人在纳粹监禁下的黑暗生活。艺术家的朋友冒着极大风险,或藏或运,才将这些作品保存至今,可谓奇迹。

该展览恰逢德国与以色列建交50周年,与此同时,反犹太主义也在欧洲抬头,日益引起恐慌。1月2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为展览揭幕,并告诉记者,德国的难民很多来自“憎恨以色列和犹太人”的国家,这场展览则对他们敲响了警钟。

但抛开当前的政治背景,这些作品依然是震撼人心的好作品,它们生动地诠释了人类的韧性和艺术的力量。也正如该展览的策展人之一沃尔特•斯迈林(Walter Smerling)所说,这些作品的美学价值不因时代而改变。斯迈林与伊利亚德•莫雷-罗森伯格(Eliad Moreh-Rosenberg)共同策划了这场展览,他们从几百件候选作品中挑选出了最终参展的这100件。斯迈林说:“我们选择这些作品一方面是出于艺术的考量,另一方面我们希望这些作品能引导大家探寻背后的故事。”斯迈林也是德国波恩文化艺术基金会(Foundation of Art and Culture)主席,我们请他讲述了其中一些作品背后的故事。

二战中的艺术之花

 帕维尔•范特《曲终》(1941-1944)

彩色画作《曲终》(The Song is Over)由犹太画家帕维尔•范特(Pavel Fantl)创作,也是少数几件直接描绘纳粹党人的展品之一。斯迈林说:“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幅画,就认为非展出不可。”范特1903年出生于布拉格,是一位医生。这幅画是他在特莱西恩施塔特(Theresienstadt)的犹太人区中所作。当时捷克斯洛伐克已被占领,一位捷克警官为他提供了纸笔颜料,他才得以在纳粹的眼皮底下偷偷作画。“他把希特勒画成了一个小丑,”斯迈林说道,“小丑用音乐蛊惑了全体国民。而此时他的那把乐器摔坏在地,他的手上也沾满鲜血。”斯迈林还说:“你可以想象这位画家是何等无惧。幽默是他反抗的武器,他抨击的正是那位造成他悲惨处境的人,不过遗憾的是,在这不久后他就去世了。”在创作了这幅画之后,范特和妻子、儿子被赶往奥斯威辛,于1945年1月被纳粹杀害。他死后,一位捷克工人把他的画从犹太人区偷运出来藏在了一堵墙里。(图源: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美术馆,耶路撒冷)

二战中的艺术之花

费利克斯•努斯鲍姆《难民》(1939)

在参展的画家中,费利克斯•努斯鲍姆(Felix Nussbaum)最为出名。1940年他在比利时被捕,不过此后他逃出了魔爪,和妻子一起藏身在布鲁塞尔。他的画作《难民》(The Refugee)展现了一位漂泊无定的德国犹太人孤独的心境。斯迈林说:“在这幅画中,他问自己,‘偌大天地我将何去何从,哪里有我的容身之所,哪里又是我的谋生之地呢?’”努斯鲍姆把这幅画寄给了身在阿姆斯特丹的父亲。1944年,他的父亲在奥斯威辛去世之后,这幅画流入私人之手,后在拍卖中出售。“难民不知何去何从,画中反映的这种处境正好影射了当下的问题,”斯迈林说,“今天我们也有很多人在问同样的问题。”努斯鲍姆最终于1944年和妻子一同在奥斯威辛被杀,死时年仅39岁。(图源: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美术馆,耶路撒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