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的艺术之花

作者:爱新闻 牛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6 15:32:29

二战中的艺术之花

卡尔•博德克和库尔特•康拉德•勒夫《一个春天》(1941)

尽管《一个春天》是一幅很小的画,但斯迈林和另一位策展人一致选择把这幅画挂在展览的中心位置。该作品由关押在法国南部居尔集中营(Gurs Camp)的两位画家合作完成。画中,一只蝴蝶停在铁丝网上,远处是西班牙边境的绵延山脉。“两位画家只画出了这么一小幅画,这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这幅画反映了两位画家特立独行的性格,也清楚地表现了他们对生存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库尔特•康拉德•勒夫(Kurt Conrad Löw)来自维也纳,最后幸运地从法国逃到了瑞士。但来自切尔诺夫策的卡尔•博德克(Karl Bodek)却最终死在了奥斯威辛。“他们中的一人最终成为了那只蝴蝶,但另一人却没有这样幸运。”(图源: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美术馆,耶路撒冷)

二战中的艺术之花

里奥•哈斯《囚犯到达》(1942)

里奥•哈斯(Leo Haas)最终在二战中幸存了下来。当时他受特莱西恩施塔特犹太人区的管理者指派,为他们的建筑工程画图纸。“但他同时也用墨水创作了一些画。这些画井井有条,比如这幅描绘一队囚犯的画。”斯迈林说。和努斯鲍姆一样,哈斯用一群猛禽暗示着死亡的到来。在画作的左下角他画了一个“V”字,这正是犹太地下抵抗运动的标志。“他看见了死亡,看见了自己即将到来的命运,心里却憧憬着胜利,真是不可思议。”(图源: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纪念馆/布拉格文献委员会)

二战中的艺术之花

夏洛特•萨洛蒙《自画像》(1939-1941)

夏洛特•萨洛蒙(Charlotte Salomon)总共展出了三幅作品,其中一幅便是这张自画像。萨洛蒙生于柏林,“水晶之夜”事件(Kristallnacht)过后,她与祖父母藏在一位名叫奥蒂莉•摩尔(Ottilie Moore)的美国富人别墅中。这座别墅位于法国南部的维尔弗朗什(Villefranche)。萨洛蒙在流亡期间坚持作画,其中便包括这幅自画像。“在这幅自画像中,一切看起来都在流动,包括她脸上的色彩。画家的内心似乎也有什么在躁动着。”斯迈林说。萨洛蒙和丈夫于1943年被盖世太保抓捕,随后被押往奥斯威辛。她被迫害致死时已怀有5个月身孕。(图源: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美术馆,耶路撒冷)

原文选自:BBC

二战中的艺术之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