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的艺术之花

作者:爱新闻 牛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6 15:32:29

二战中的艺术之花

莫里茨•穆勒《冬天的屋顶》(1944)

莫里茨•穆勒(Moritz Müller)曾在布拉格学习绘画,后开办了一家拍卖行。纳粹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后,拍卖行被迫关闭。在特莱西恩施塔特的犹太人区中,穆勒创作了500多幅作品,《冬天的屋顶》(Rooftops in the Winter)就是其中一幅。这幅画中,特莱西恩施塔特白雪皑皑的屋顶有如田园诗一般详和安宁。“这是几幅最值得关注的作品之一,因为这幅画里没有人——尽管当时的犹太人区已经住满了人。”斯迈林说,“这幅画的寓意很多,表面上这是一幅美丽的冬天雪景,但另一方面,雪白覆盖之下却是阴森森的恐怖。”此后,一位奥地利军官的遗孀买下了穆勒的部分画作,藏在自己的房子里。穆勒于1944年死于奥斯威辛。(图源: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美术馆,耶路撒冷)

二战中的艺术之花

内莉•托尔《田野中的女孩》(1943)

内莉•托尔(Nelly Toll)是参展的所有画家中唯一一位尚在人世的。她出生于利沃夫(现乌克兰境内)。创作这幅画时托尔年仅8岁,当时她与母亲藏在一个基督徒家庭中。在画中,她描绘了自己渴望已久的自由。“能够认识这位画家并和她说上话,对我来说是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斯迈林说。托尔从美国新泽西的家出发,不远千里来到柏林出席展览开幕式,受到了默克尔总理的热烈欢迎。斯迈林认为这次会面“很有纪念意义。”(图源: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美术馆,耶路撒冷)

二战中的艺术之花

贝德里希•菲特《后门》(1941-1944)

1941年11月到1945年5月,超过14万人被赶往特莱西恩施塔特的犹太人区,其中大约12万人最终死去。贝德里希•菲特(Bedrich Fritta)1906年生于波希米亚,二战期间也被驱逐到了特莱西恩施塔特,最终于1944年死于奥斯威辛。在被捕前,他和其他画家同伴一起把画砌进了墙里。“画中半开的门喑喻着死亡。没有别的选择,唯一的路便是通往黑暗,”斯迈林说,“画家用建筑物和空荡的自然环境搭好了舞台,而我们看不见的事情正在画中上演。”(图源: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纪念馆/布拉格文献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