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婚姻说“不”的女孩

作者:爱新闻 牛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4 17:55:49

 

向婚姻说“不”的女孩

沙伊布的校长为她寻求非政府组织的帮助

“他说即使我成了一具尸体,也要把我娶回尼日利亚。”沙伊布说。

受到威胁后,沙伊布不得不躲到妇女收容所中。

“在收容所的第一晚我没有睡好,”她说,“我在想爸爸妈妈,我很担心他们的处境,尤其是我伯父发了那么大的火,他肯定会辱骂我爸妈,还会威胁他们。所以我脑子里一团糟。”

所幸的是,沙伊布的伯父也害怕坐牢,于是带着儿子回尼日利亚去了。一周后,沙伊布也终于可以回家了。

后来沙伊布上了大学,她是这么描述开学第一天的:“当我穿上校服,我感觉自己的人生焕然一新,就像是自己又有了一个新的开始。”

她的母亲说,她和沙伊布的父亲现在对逼婚行为有了新的看法。

“现在我们家不再会有这种事发生了。我们也怕。”她说,“如果女儿长大了,她有权选择自己的丈夫。我们不能逼她嫁人。”

马里亚玛•穆萨(Mariama Moussa)是当初那个收容所的所长,她说家庭暴力在尼日尔是一个严重问题,而逼婚就是问题的源头之一。

“逼女儿结婚的结果就是,她们在家会遭受一系列的暴力行为,”她说,“有身体上的施暴,也有精神上的暴力……当丈夫对她忍无可忍,就会打她,赶她走,甚至不顾她们还怀着身孕。”

向婚姻说“不”的女孩

巴尔克萨•沙伊布现在感受到了家庭的责任

抗婚成功以后,沙伊布意识到自己争取到了自由,她终于可以在学业上有所作为,以弥补家人为她所作的牺牲。

她说:“我知道,现在全家的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了。大家都指望着我,向我投来期待的目光。”

现年19岁的她还呼吁其他女孩也向她一样,对逼婚说“不”。她到学校里宣传,还对部族首领说明了这一问题。

此外,她还在联合国峰会上发言。这一会议致力于降低产妇死亡率,其中便涉及早婚问题。

克莱斯可说:“15岁之前身体尚未发育成熟,此时还不适合生育。

“在尼日尔,青少年死亡案例的34%左右都是产妇死亡,由此可看出问题的严重性。

“巴尔克萨的奋起反抗对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因为这件事可以告诉其他女孩,‘看,我可以说不’。

“我们确实也看到了这件事带来的连锁反应。只要有一个女孩说不,其他女孩就会围着她问,‘你做了些什么?为什么你要说不?’”

巴尔克萨•沙伊布很快就要成为一名医生了。她已经通过了中学会考,现在正在医学院读书。

她面对着一群女学生说:“我并不是说不结婚。

“而是要在适当的时候结婚。我建议你们抗争,尽最大努力去学习。我知道学习不易,但你们必须逼着自己去学,因为只有学习才会有出路。”

原文选自:BBC

向婚姻说“不”的女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